看重OpenStack應用開發的可能性,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及OpenStack基金會副總裁Lauren Sell臨時決定來臺,親自觀看全球首場OpenStack黑客松。

圖片來源: 

iThome

全世界第一場OpenStack黑客松近日於臺灣開跑,200名參賽者組成35隊,展開為期兩天的競賽。甚至連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及OpenStack基金會副總裁Lauren Sell也臨時決定來臺,近身觀看全球首場OpenStack黑客松的盛況。

雖然OpenStack從2013年就開始發跡,但是為何遲至今年,才開辦第一場黑客松?Jonathan Bryce表示,在過去兩年間,全世界總共建立數千個OpenStack雲平臺,而OpenStack過去也在世界各地主辦各式各樣的開發者活動及高峰會。但是,此次黑客松的目的是要「看未來在雲端環境中,可以產出什麼樣的應用。」Jonathan Bryce表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開始主辦黑客松,看看產業界、學界及政府機構可以透過OpenStack,做到何種程度的應用。

OpenStack在全球各地有許多開發社群,但是「OpenStack最強大的能力不是來自於底端的雲平臺,而是搭建在上面的應用程式。」Jonathan Bryce解釋,去年8月在東京舉辦OpenStack高峰會,OpenStack基金會看到許多亞洲區公司開始導入OpenStack,例如日本汽車業者、日本電信業者NTT、NEC及富士通。在中國則有國家電力、金融行業等開始導入OpenStack。

「兩年前,大多是科技業、媒體業在使用OpenStack。」不過Lauren Sell認為,最近越來越多傳統企業,如麒麟啤酒開始架構Openstack私有雲,提供服務給客戶。此外,Jonathan Bryce觀察到,許多學校、政府機構紛紛也採納OpenStack,建構私有雲或公有雲。

例如,將澳洲數所大學串連起來的NeCTAR計畫,選擇利用OpenStack建構私有雲平臺,讓位在歐洲、亞洲的研究人員,可以研究癌症、海洋、海流及氣候。而英國稅務局HMRC為了加速業務運作,開始架構OpenStack公有雲,除了讓軟體開發流程加速外,也可以提供英國人民更快速的服務。

想導入OpenStack的非科技產業,可先從小規模環境建置開始

對於非科技產業,Jonathan Bryce認為應該將現有的技術,例如虛擬化、資料中心轉型,做到最好的運用,並且在軟體業務上多進行投資,「OpenStack對於這些非科技產業很重要。」

他建議,傳統產業可以首先建置小規模的OpenStack環境,例如從軟體開發、測試等較為簡單的流程開始,或是在一些比較不重要的任務中導入,藉此讓企業高層看到使用OpenStack的好處,例如可以達到快速開發、快速迭代及自助服務的效果。「不過OpenStack是應用範圍寬廣的技術」,傳統產業可以進一步使用它作為底層架構,在OpenStack之上導入更多應用。

然而,OpenStack的高使用門檻,也引起使用者抱怨,例如模組介面不統一,以及新舊版本不相容等問題,Jonathan Bryce也坦承,此點是OpenStack使用者所面臨的痛點。「雲端技術很強大,但是背後需要仰賴許多服務去支援。」而OpenStack碰到的難處在於「不同技術的運作方式不一,例如,運算、網路及儲存模組都不一樣」。

因此,OpenStack開始每年舉辦4次的開發者活動,聚集來自Walmart、NTT及AT&T等企業第一線維運人員,讓OpenStack得知目前系統操作上的優點、缺點,以及可以改善之處。

而OpenStack基金會也將這些系統管理人員的回饋意見,納入OpenStack的開發過程,「讓新版本可以更容易安裝、擴充及升級。」Jonathan Bryce表示,去年根據維運人員的意見,OpenStack基金會改善了組態(Configuration)、日誌(Logging)等功能,並且刪除比較早期的OpenStack API。此外,OpenStack基金會也增加了新功能OpenStack Clients。即使底層環境不一樣,開發者在不同服務間,也可以使用統一的介面。

然而,若跳脫技術層面來看,Jonathan Bryce表示,許多企業更大的挑戰是來自於內部文化。例如,傳統企業的應用程式,從開發、部署至進入正式環境,必須經過申請購買設備、建置伺服器等流程,因此「可能耗時數個月。」但是有了雲端技術,只要程式開發完成後,可在幾分鐘內部署至雲端。

不過,即便備齊了技術,企業內部文化不改,也無濟於事。Jonathan Bryce表示,他曾看過某個導入雲端環境的企業,產品上線時間從過去44天縮短至42天,僅僅只有減少2天。

他提醒,原因就在於「企業改變了工具,卻沒有改變公司文化」,因為這家企業應用程式上線的過程,仍然必須經過許多認證、表格等文書工作,使得業務效率與過去相差無幾。

OpenStack執行長揭露在2016年的目標

Jonathan Bryce同時透露未來他對OpenStack的目標。他表示,在2014及2015年時,OpenStack基金會的首要目標是提高使用率,並且取得全球性的成長,「希望看到世界各地都在部署Openstack雲」,而目前全世界總計有數千個OpenStack雲,其中的22%的OpenStack雲,更是部署於亞太地區。

一旦OpenStack雲的普及率提高,Jonathan Bryce揭露,他下個目標是利用過去在全球布局,取得更多在OpenStack上運作的技術。他笑著說,OpenStack基金會為非營利組織,不能併購任何新創公司,但是「OpenStack是開源技術,可以併購企業的頂尖人才。」他表示,Docker、Google等企業都有頂尖的人才,而這些企業都對OpenStack有所貢獻,「這就是開源的美好之處。」

Jonathan Bryce也提到,OpenStack基金會今年也會著眼於舉辦黑客松活動,並且培育更多應用程式開發者,讓使用者了解雲端技術的好處,以及該如何透過雲端技術改善企業運作。而OpenStack基金會也將與Mesos、Kubernetes等開源技術社群合作,讓企業可以更容易導入此類開源技術。

OpenStack將在今年高峰會推出官方認證

OpenStack高峰會將在4月於德州舉行,對此,Jonathan Bryce表示,今年的高峰會,總共有來自60個不同國家,共計7,500名的開發者共襄盛舉。他也透露,將要開始推出OpenStack官方認證給系統管理者,而與會者也可以在高峰會時取得官方認證。

Lauren Sell則表示,今年在高峰會開辦的OpenStack學院,將提供比過去多2倍的工作坊場次,以及1至2天的密集OpenStack訓練課程,「訓練、開發OpenStack人才是今年重點目標之一。」她也透露,約有150至160名學員可以取得OpenStack官方認證。

同時OpenStack基金會也希望透過高峰會,證明OpenStack不僅是個成熟技術,同時企業可以在OpenStack之上開發多元應用。Lauren Sell認為,雖然過去僅在開發、測試流程中導入OpenStack,不過,她也看到許多傳統企業,如SAP開始導入OpenStack。

同時,電信公司也是OpenStack基金會相當關注的產業,今年的高峰會甚至有高達30場講座的主題,是有關NFV及電信產業。Lauren Sell表示,OpenStack在NFV技術的應用領域成長非常快速,例如電信業者AT&T已經開始使用OpenStack運作74個資料中心。

 

 黑客松冠軍小組 L.I.K.A 

以工研院工程師曹思翰為首的L.I.K.A團隊,取得此次黑客松的冠軍。曹思翰表示,在此次黑客松之前,團隊沒有任何成員使用過OpenStack。而L.I.K.A使用OpenStack作為基礎架構,結合大數據分析,利用感應器記錄拉小提琴時,手臂產生的肌電流,並分析肌肉拉動和與之相應的手指動作,將演奏的聲音、音色以資料形式完整保存。

(圖片來源/OpenStack基金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