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VMworld全球大會在拉斯維加斯揭開序幕,今年總共吸引全球超過23,000人與會,也有將近1,500個VMware合作夥伴一同參與。

一開頭,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就說到:「現在是人類歷史中,產業面臨最多混亂、打擾的時代,卻同樣提供了最好的機會」,跟《雙城記》的開頭有著異曲同工之趣。英國作家查爾斯·狄更斯在小說《雙城記》中著名的開頭:「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的確,雖然當今擁有許多免費的開源工具,以及便宜的公有雲資源,但同時,交付速度的要求提高、IT預算日益緊縮,可說是產業相當真實的寫照。

Pat Gelsinger表示,Google搜尋的結果顯示,數位轉型一詞的搜尋次數逐年成長,而每個產業的核心業務,都開始被雲端所驅動,企業及終端用戶開始想要利用行動裝置取得服務。「傳統產業、數位產業間,再也沒有清楚的隔閡。」

因此,企業如何訂定營運策略日益重要,Pat Gelsinger舉例,成立於1896年的奇異電子,是首批被列入道瓊指數清單的企業,「它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仍繼續列在名單上的企業。」原因就在於,奇異電子不斷推出新興核心業務,像是大數據分析平臺Predix,可以即時地分析機器運作資料。或是美國連鎖零售藥局CVS要從一般的藥房,跟客戶發展更親近的距離,不只为使用者開發可以記錄藥價的應用程式,並且跟相關保險代理人互動,

他也引用IDC的研究調查說,「只有20%的推動數位轉型的公司屬於領導型企業,不停改善與客戶的互動模式。」這種領導型企業與其他企業的差異在於「文化跟技術策略。」

產業的巨變並非新鮮事,早在18世紀末開始的工業革命,「就開始不停追求資源、製造、供應鏈、零售層面優化。」而目前企業鎖定的目標,則是創造與他者的核心競爭差異。雖然許多人認為,革新就是導入新作業流程、方法,但Pat Gelsinger認為,變革都是奠基在過去累積的成果,「目前,雲端就是這個基礎。」

即使到2021年,仍有半數IT建構在傳統架構之上

雲端概念大約2006年開始流行,根據VMware的調查,當時,98%的IT工作量都是由傳統IT架構所支撐。今年則有27%的工作量遷移至公有雲、私有雲上,但是傳統IT架構仍然占有73%的比例。Pat Gelsinger預測,截至2021年,仍然有一半的工作負載是建構在傳統IT架構上。從2016年開始,自主打造資料中心的企業開始變少,而為提供雲服務而生的資料中心數量則開始增加。

同時,物聯網的發展也是不能小覷,此波熱潮中,未來利用電腦自動化操作的裝置數量,將會超過由人工操作的機器數目。Pat Gelsinger指出,按照傳統觀點出發,如此發展會使IT市場縮水。但「有了雲端,IT成本效益開始上升,未來企業在IT投資上也會增加。」不過,他指出,從近兩年的調查顯示,有24%IT投資都是來自非資訊單位的影子IT。這些複雜的環境對管理帶來了極大挑戰,光一個企業內,平均使用將近200個內部應用系統、175個第三方SaaS服務,11種異質裝置,以及7種不同的行動作業系統。

複雜環境對IT管理帶來挑戰

資訊部門面臨無法控制網路權限、裝置、資料中心、應用程式的困境,「但是其他部門卻會認為這都是IT部分需要擔負的責任。」這也正是管理天秤上的兩個極端問題:自由(Freedom)及控制(Control),使用者想要自由使用環境,但是IT部門想要進行管控,「這就是VMware想要解決的問題。」

雖然許多企業開始使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架構私有雲,但Pat Gelsinger表示:「VMware也不會就此打住」,未來還要延伸到異質雲資源中。因此VMware推出了跨雲基礎架構,要讓企業可以在任何跨雲環境、跨裝置上運作程式,並且利用統一管理方式進行管理,「跨雲基礎架構就可以同時提供控制及自由。」

再次結盟IBM

Pat Gelsinger表示,要建構跨雲基礎架構,總共有兩大關鍵,第一個VMware推出了新的SDDC統一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利用SDDC中的運算、儲存及網路元件,結合自動化的應用程式生命周期管理功能,簡化管理SDDC的流程。

VMware第一個結盟夥伴就選擇了IBM,早在今年2月時,兩家公司就宣布策略結盟合作,把VMwar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架構,搬上IBM所經營的公有雲服務環境。

IBM雲端資深副總裁Robert LeBlanc表示,IBM公有雲目前有500家企業用戶,而每月成長率達50%。過去企業資料中心的建置時間,需要花上8到10周,現今則只需要數小時就可以完整部署。Robert LeBlanc認為,把vSphere、VSAN及NSX等產品變成服務,可以快速地讓企業延伸IT環境。他表示,不論是大公司、小公司,跨國公司或是新創公司都可以享受混合使用公有雲及傳統資料中心的好處。

像是在全球擁有4500 家飯店的萬豪酒店,就是在IBM公有雲上導入VMware解決方案。萬豪國際IT和技術安全資深副總裁Alan Rosa表示,在開發新服務時,確保不會拋棄過去的IT投資,藉由整合公有、私有環境,可以縮短服務交付至市場的速度,藉以趕上市場的變化。 

推跨雲服務,橋接各大公有雲

Pat Gelsinger提出的第二個VMware新戰略是推出自家的跨雲服務(Cross-Cloud Services),用來協助企業跨AWS、Azure及Google等環境來調度和管理應用程式,目前仍是預覽版階段。甚至不只是vSphere,還可支援非vSphere環境的雲端,來提供應用程式的自動化部署、管理和遷移功能。VMware網路與安全事業部首席技術策略長Guido Appenzeller表示,現今許多企業開始AWS、Azure及Google此類的大型公有雲環境開發應用程式,並使用此些環境原生的API或是服務,「這些大雲(Megacloud)蘊含許多機會,因此我們應該要擁抱它。」

Guido Appenzeller表示,既然VMware可以透過vSphere,在HP、Dell及IBM伺服器間遷移工作,或是利用NSX橫跨思科、博科的交換器,「為什麼我們不在公有雲上如法炮製?」讓企業可以在Azure、AWS及Google間搬遷企業的應用系統。

VMware網路與安全事業部首席技術策略長Guido Appenzeller表示,既然VMware可以透過vSphere,在HP、Dell及IBM伺服器間遷移工作,或是利用NSX橫跨思科、博科的交換器,「為什麼我們不在公有雲上如法炮製?」讓企業可以在Azure、AWS及Google間搬遷。

 

IBM雲端資深副總裁Robert LeBlanc表示,IBM目前有500個使用其公有雲的企業用戶,而每月成長率也都達到50%。過去企業資料中心的建置時間,需要花上8到10周,現今則只需要數小時就可以完整部署。

Pat Gelsinger則預測,截至2021年,仍然有一半的工作負載是建構在傳統IT架構上。

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引用IDC的研究調查,只有20%的公司屬於領導型企業,不停改善與客戶的互動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