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心公益科技GeoThings執行長莊國煜建議,臺灣政府應該帶頭打造戰略性計畫,透過深入了解亞洲開發銀行的整體組織架構與運作方式,才能進一步了解亞銀主要投資的領域,以協助臺灣技術團隊,如通訊硬體與手機業者等一同合作,成功爭取到亞銀的經費與計畫等

圖片來源: 

iThome

當新政府還在布局新南向政策時,臺灣早有一間身為社會企業的究心公益科技GeoThings,登上了亞洲開發銀行的舞臺,其足跡遍布東南亞、南亞與西亞等國家,涵蓋了孟加拉、斐濟、亞美尼亞與菲律賓,透過資通訊技術,幫助多國救災與協助居住於偏遠地區的民眾,來發布當地的受災情況。

究心公益科技GeoThings執行長莊國煜說,過去亞洲開發銀行在協助低度開發的國家解決貧窮問題時,多和地理資訊與土木資訊專家等合作,直到去年,亞銀才開始思考,如何利用資通訊與智慧型手機,如App等來協助救災。

究心團隊在經歷近一年和亞銀提案與爭取後,成功於今年4月開始執行此計畫,5月實際到孟加拉、斐濟、亞美尼亞與菲律賓4國,和當地政府合作,單一國家中挑選兩個地區,在當地推展災難通報App究平安等。不僅政府官員可用此App來進行災害損失調查,且救災人員也可以透過此App,來拍照記錄災情與回傳地理座標給究心團隊,而指揮中心就可以按照回傳的座標等資訊,來分配救災資源,以提高救災效率。

同時,他們也在這4個國家中,組織了一群講師以教導位於偏遠地區的居民,一旦災害發生時,可以運用智慧型手機上傳受災的照片與地理位址,以通報政府救災,並能夠在開放地圖中,自行繪製當地的地圖,以利於救援團隊進行搜救。

因此,當災害來臨時,當地居民就不用苦苦地等待政府救援,而可以主動地利用智慧型手機上傳當地受災的照片與地理位置,以主動地通知政府。

而在偏遠地區,當地訊號涵蓋不足等問題,成為在提供救災資訊上面臨的阻礙,為了克服此問題,莊國煜說,當地居民可以先利用簡訊傳送當地的地理座標,讓救災人員先知道受災的地點,因在偏遠地區,如身在山中與河岸,若用電話連繫,救災人員難以知道確切的所在地,若居民先用簡訊傳送地理位置,就可以讓救災人員在第一時間知道發生災情的所在地。

除了訊號不足的問題,莊國煜說,過程中遇到另一個困難是,在不同的國家中,臺灣團隊和不同的文化相互碰撞時,要如何調整App當中的功能,是他們遇到另一個挑戰。莊國煜說,各國居民的語言都不盡相同,如孟加拉人大部分說孟加拉語,因此,他們就必須在App中加入孟加拉語等多種語言。

再來,目前究心已進入的4個國家中,比較常遭遇到的災害類別也不相同,因此,必須在App的災害類別選項中加以調整,例如,孟加拉經常淹水與遭遇土石流,而在亞美尼亞,地震與土石流發生的次數則比較頻繁。

而斐濟和臺灣的情況比較相似,較常發生颱風而引起的大雨等,因此當地居民需要特別注意下大雨時,哪一些地區比較容易淹水,他說,可以透過當地區民上傳標註淹水高度的照片,了解過往淹水的範圍。

莊國煜表示,究心和亞銀合作的專案中,自今年5月實際在4個國家展開後,目前處於資料收集階段,至今年9月,還會在當地聘請更多位講師,實際深入到偏遠地區,訓練更多居民透過自行運用智慧型手機,來通報當地的災情。

他說,究心團隊和亞銀合作之前,就已經和多個國際組織展開合作,其中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主要負責當國際間發生重大災害時,整合各方救災資源,提供救災作業的協調平臺。

2013年開始,在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發起下,他們便和卡達電腦運算研究院(QCRI)共同打造手機應用程式Clickers。

此App主要在社群網站推特中,擷取和災害相關的照片,並透過國際志工辨識災害嚴重程度,與是否有人流離失所等內容,在資料傳到後臺之後,再經由卡達電腦運算研究院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進一步分析各地的災害嚴重程度等,而此專案已經實際運用於菲律賓風災與巴爾幹半島、尼泊爾地震等救災工作中。

莊國煜說,卡達電腦運算研究院為由國家出資成立的研究機構,主要進行大資料分析與人工智慧等相關研究工作,而他們則負責前端工作,也就是設計App應用介面等。

在跨國資訊團隊合作的過程中,如何解決各國開發者合作專案時,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等價值觀所產生的爭端與衝突,莊國煜解釋,首先要先了解對方的工作內容,再針對自身的優勢,如提出可以在前端開發上,提供什麼樣的協助,透過一次又一次討論,來找出共識。

而究心團隊正是利用開放街圖(OpenStreetMap,OSM),來打造底層的救災地圖,目前OSM已經有超過兩百萬名註冊用戶,其強調需要用開放格式修改、更新地圖,且需要同意開放授權,供其他人也能夠自由編輯與使用。

而在OSM網站中,用戶可以透過編輯功能,上傳GPS路徑,和編輯地圖的向量資料,包括可使用自由地理資訊系統軟體,如JOSM、QGIS等,與使用OSM網站的編輯器等。

不過莊國煜說,在使用開放地圖的過程中,其中最大的困難就是準確度不足的問題。因開放地圖不同國土測繪中心繪製的地圖經過專業校正,因此,社群未來努力的方向,就是如何運用群眾力量,將錯誤的地理資訊改成正確的坐標。

究平安App可以提供民眾回報最新災情狀況,並且透過網路或是簡訊,使用Open GeoSMS Standard,把災情資訊與位置回傳至地方政府與救災單位,而民眾回報的訊息,也可以透過究平安 App 的地圖模式看到分布的位置,以掌握災害影響的範圍。圖片來源/究心公益科技GeoThings

政府應提出戰略型計畫,助臺灣團隊登上國際舞臺

另外,他也說,新創社會企業要登上國際舞臺,如亞洲開發銀行的門檻相當高,在臺灣除了銀行體系的人,其他組織都難以打進亞銀,而究心藉由豐富的跨國合作經驗,才能夠爭取到亞銀的計畫。

而要和亞銀合作,首先要有能力在亞銀中提案,再來要說服他們有足夠的能力完成。因此,新創公司由於缺乏足夠的資源,再加上缺乏國際合作經驗,通常都難以爭取到大型計畫。

他建議,臺灣政府應該帶頭打造戰略性計畫,以協助臺灣團隊在國際舞臺發光,儘管目前臺灣已經有少數銀行代表進入亞銀,執行各項借貸業務等,但政府必須進一步了解亞銀的整體組織架構與運作方式,才能進一步了解亞銀主要投資的領域,以協助臺灣團隊,如通訊硬體與手機業者等一同合作,成功爭取到亞銀的經費與計畫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