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crosoft

繼Google、IBM等公司之後,微軟也宣佈運用名為拓樸量子位元(topological qubit)打造更具有穩定、具有擴充性的新式超級電腦。 

為此,微軟調派過去曾經擔任Xbox、Kinect與HoloLens開發要角的Todd Holmdahl率領量子電腦的開發。 該公司同時延攬量子電腦研究界權威學者,包括荷蘭Delft科技 大學教授Leo Kouwenhoven和哥本哈根大學Niels Bohr 研究院教授Charles Marcus。其中Kouwenhoven更是發現馬約拉納(Majorana)粒子存在證據的重要人物。微軟已贊助兩人的拓樸量子位元的研究多年。加入微軟後, 兩人仍然保有學術頭銜及在大學的資源,原本的量子位元研究也將持續。 

微軟表示,希望能打造具有實用目的的量子電腦,讓不具量子背景的科學家也能用它來解答需要速度極快的運算才能解答出來的困難問題。 

微軟解釋現今打造量子電腦最大的挑戰是,量子系統只能在溫度極低而不受干擾的環境中存在, 使量子電腦製造條件十分嚴苛而無法普及。但微軟團隊使用的拓樸量子位元可以承受熱或電子噪音等干擾, 量子態維持較長久,使其可投入實際應用。                                                                                               

微軟也將開發可執行於量子電腦的軟體,希望能藉此打造更智慧的雲端運算環境, 發揮量子電腦模擬實際環境的能力,最終用於解決複雜問題, 像是氣候變遷、藥物開發、了解農作物生命奧祕以解決全球饑荒等。 

Google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組成的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團隊 ,去年宣布新一代D-Wave 2X量子電腦研究成果,速度比現有電腦快上1億倍。IBM也在今年公佈IBM Quantum Experience量子運算雲算平台,開放外界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