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日本研究單位在2011年啟動的機器人考上東京大學計畫(Todai Robot Project),經過5年努力後,仍無法進入日本第一學府,研究人員決定修改目標,轉而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協助中學生提高AI技術最難突破的閱讀理解與思考能力,解決社會擔憂AI技術提升後,人類工作機會可能減少的問題。 

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NII)、富士通(Fujitsu)實驗室與Cybernet Systems公司合作的東大AI機器人計畫,日前公布最新的測驗結果,儘管別名「Toroko君」的機器人在模擬考成績較去年的511分進步了14分,但在考入東大必須取得80偏差值的情況下,Toroko君僅有57的偏差值仍有不小距離。 

不過Toroko君在數學、物理等科目的表現,則相當亮眼。該研究計畫主持人NII情報社會相關研究學系教授新井紀子表示,Toroko君採用的AI技術能夠透過辨認題目中出現的詞彙與其組合,從所蒐集的資料庫中找出最可能的答案,但對於深入理解題目,或透過思考回答同一個題目可能包含的同系列知識,卻存在很大的困難。 

舉例來說,Toroko君便無法從「在夏季,歐洲的白天比日本的還長,因為歐洲的緯度高於日本」這句話中,推論出「在冬季,歐洲的黑夜比日本的還長」這樣的結論,儘管前一句話已經包含了推論出後一句話所需要的知識。 

新井紀子表示,許多研究機構預測AI與機器人技術將會在未來取代很多人類的工作,但她更關切的是,儘管AI學界普遍認為被取代的僅會以勞力或低階工作為主,但在訓練AI理解人類語言的過程中,新井曾經針對1.5萬名國高中學生進行一項大規模閱讀理解測驗,發現受測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普遍低落,讓她擔憂如果人類相較於機器人的優勢都無法保持,這群學生在未來的就業市場恐怕得面臨更嚴酷的現實挑戰。 

她表示,人類在未來AI主導的世界裡的關鍵,是利用機器來補充人類較不擅長的能力,因為上述研究發現,她決定要把東大機器人計畫的方向,轉向如何透過AI技術來輔助中學生提升人類特有的深度理解與思考能力,解決AI技術發展可能對人類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