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舉辦的Roborace無人駕駛車大賽,最近在阿根廷舉行賽前的測試賽,以兩輛無人駕駛的電動車展開高速競賽,其中一輛車還創下將近兩百公里時速的最快記錄,不過比賽最後只有一輛車全程完賽,另一輛則因途中自撞而退賽。

 自動駕駛車   Roborace  

阿根廷全球首場無人賽車競賽登場,最高自駕時速快破2百

由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舉辦的Roborace無人駕駛車大賽,最近在阿根廷舉行賽前測試賽,以兩輛無人駕駛的電動賽車DevBot 1和2展開高速競賽,其中一輛車還創下最高時速116英哩(等同186公里)的最速記錄,這也是全球第一場全自動駕駛賽車比賽。兩輛無人賽車比賽中都搭載相同的自駕硬體,來做為汽車電腦系統核心,以在相同的硬體條件下看誰能跑得最快,所以決定勝負關建在於哪輛車可以運用機器學習,甚至借助深度學習技術,以發揮出更準確的駕駛判斷能力。雙方一路纏鬥到最後,DevBot 2因自撞而退賽,才由DevBot 1拿下了最後的勝利。Roborace接下來更計畫在4月墨西哥登場的下一屆Formula E賽事中展示更多無人賽車技術。(詳全文)

 

 樹莓派    單板電腦  

超低價Raspberry Pi Zero單板電腦釋出新版本,內建Wi-Fi及藍牙

樹莓派基金會最近慶祝成立5周年時一併推出Raspberry Pi Zero單板電腦升級版Raspberry Pi Zero W,和前代入門版Zero最大的不同是特別加入了無線網路802.11n和藍牙4.0新功能,此外也提供不同接孔設計,包括mini-HDMI和micro USB等,並內建相同1GHz單核心處理器、512MB記憶體容量,因此價格也略提高至10美元(約新臺幣300元),Raspberry Pi Zero原本售價為5美元,樹莓派基金會表示,新款Raspberry Pi Zero W將有助於開發者未來能更容易利用Raspberry Pi 硬體來開發更多IoT應用。(詳全文)

 

 物聯網   IoT儲存  

Gartner:5年後IoT將替企業及個人總體支出大省1兆美元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最近發布2017年10大科技趨勢預測,物聯網再度榜上有名。隨著越來越多IoT開始大量應用在企業和消費端領域,Gartner預測,到2022年時,每年將可替企業或消費者省下1兆美元的鉅額支出,不過Gartner個人科技團隊研究總監 Werner Goertz也表示,未來3年,因應物聯網需求產生的資料儲存量將沒想像中龐大,僅會增加不到3%的儲存量,他建議,IT部門與其花大錢投資在儲存設備上,更應該要投資在演算技術。「因為演算技術可以預測何種類型的資料需要被儲存,而哪些不需要。」因此,可以提高儲存的效率。(詳全文)

 

 智慧生活   高通  

智慧耳機也將支援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能聲控幫你選播音樂

行動和穿戴裝置晶片業者高通最近宣布將在自家藍牙音訊晶片中,開始內建能支援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讓穿戴智慧耳機的用戶未來也能呼叫Alexa,來幫你播放音樂或執行各種應用任務。高通表示,初期將率先在兩款藍牙音訊晶片系列CSR8670和CSR8675 開始支援Alexa的使用。Alexa目前大多應用在智慧家庭領域,包括家電、智慧喇叭、燈泡、吸塵器等應用,隨著高通的加入,這也代表著,Alexa未來也開始可以支援使用在更多小型的藍牙消費電子裝置上,如穿戴式手錶等。(詳全文)

 

 無人機   全日空  

日本航空用無人機幫民航機作好健康檢查

日本第二大航空公司全日本空輸(ANA)最近展示與日本一家無人機公司AeroSense合作的無人機應用新成果,將無人機運用在民航機例行機體檢查的流程上。ANA以AeroSense的無人機輔助維修人員檢視民航機機體上方是否有影響飛安的刮痕或破損,以提高作業的效率。測試過程中,無人機能以每秒1公尺速度在波音787客機上方飛行,從不同角度以高解析度拍攝機體影像,全程只用10分鐘完成擷取影像。ANA同時還開發自動分析軟體,希望將機體檢查流程自動化,以減少因檢查而導致班機延誤或取消。 ANA未來更將在山形縣庄內機場進行更詳細的測試與驗證。(詳全文)

 

 5G   Verizon  

美電信巨頭Verizon今年將擴大5G測試到全美11城市

美國最大電信業者Verizon日前宣布,今年上半年將在美國11個城市部署5G實驗性服務,開始為5G商用服務熱身。Verizon將在今年上半年試用5G FWA(5G固定無線網路存取)服務的11個城市包括密西根州的安娜堡、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新澤西的Bernardsville、蒙大拿的布羅克頓、德州的達拉斯、德州的休士頓、科羅拉多的丹佛、佛州的邁阿密、加州的沙加緬度、華盛頓州的西雅圖,以及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Verizon期望藉由這些據點的測試來評估使用經驗與5G技術的效能,以便未來能夠順暢地在不同的環境下提供毫米波頻段(mmWave)的5G服務。(詳全文)

 

 自駕車   Waymo  

自駕車官司開打,Waymo控告Uber竊取商業機密

Alphabet旗下自駕車子公司Waymo近日控訴Uber及子公司Otto員工竊取自駕車商業機密,侵犯其專利權。Waymo聲稱Google前員工Anthony Levandowski離職前竊取該公司包括光達系統(LiDAR)系統及電路板等超過14,000筆機密資料後,成立自駕車公司Otto,後來加入Uber。隨後Uber將之用於自己的自駕車中。Waymo因而向加州聯邦法院提出控告。對此,Uber則是否認有竊取Waymo的自駕車技術,並強調Waymo的指控毫無事實根據,也不排除在法院對簿公堂,以捍衛他們的自身權益。(詳全文)

 

 智慧家庭  Dyson  

Dyson大砸5億美元投資物聯網,要讓家電用品更聰明

英國電器大廠Dyson最近宣布重砸5.6億美元(約臺幣168億元),以投資物聯網技術,並在新加坡成立一間物聯網智慧科技研究中心,未來將聚焦在連網技術和智慧機器研發,包括了先進製造、人工智慧,以及機器人開發等。Dyson去年也推出了第一款結合IoT應用的空氣清淨機,Dyson創辦人也是首席工程師James Dyson表示,未來透過這些技術導入,將有助於幫助他們的產品可以變得更加聰明,能和周圍環境以及使用者有更多深化互動。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Roborace 、樹莓派基金會、ANA、Mike Mozart、Waymo、Dyson、Sony

 IoT近期新聞 

1.Verizon買下無人機管理平臺SkyWard,要讓無人機應用也能結合IoT

2.英電信龍頭Vodafone宣布達成物聯網服務新里程碑,全球已連接IoT裝置高達5千萬個

3.新加坡以無人車結合IoT改善交通,期許成為第一個將自駕車商用化的國家

4.ARM大舉收購NB-IoT業者Mistbase及NextG-Com,以強化低功耗物聯網晶片技術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