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駭客年會社群場於8月25日舉辦,現場有超過一千二百名對資安有興趣的學生和資安研究人員共同參與。

圖片來源: 

臺灣駭客年會(HITCON)提供

臺灣最大的資安社群活動第13屆臺灣駭客年會(HITCON)社群場於25日上午假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舉行,會場超過一千二百名對資安有興趣的研究人員和學生,更首度提供可以比美DEF CON每年客制化的電子徽章(Badge)外,更提供類似寶可夢的現場抓寶活動,從2013年就不復見的Wargame,也改以「Mini Wargame」的方式重返會場。

臺灣駭客年會社群場總召翁浩正表示,連續舉辦13年的臺灣駭客年會,也逐漸影響臺灣人對資安事件的認知,從以往認為駭客都是壞人、都是負面印象而有轉變,資安反而逐漸成為一門顯學,甚至是國家重要的政策發展方針。也因為資安越來越重要,他認為,被動的等待並不會帶來進步,只有主動進取才能持續成長。他說,今年Wargame又再度復出,所以現場有一題Wargame的題目「IVZNDAMOVDADMDNMDQV」,解碼之後就是今年HITCON的標語(Slogan),也是Wargame的答案。(8月26日公布解答:標語答案是「REGAIN THE INITIATIVE」化被動為主動。)

資安菁英人才培育需要長期培養,不是短視速效可得

臺灣科技大學資管系特聘教授吳宗成也以臺灣資安人才教育為題,發表大會主題演講,但他強調,資安是一個專業領域,除了需要培養許多的資安人手投入這個領域外,仍需要培養更多的有自己想法的資安人才,甚至是需要培養出有能力做到一呼百諾、更具有影響力的資安人物。但不論是資安人才或資安人物的培養,更需要長時間的培養才有機會看到。

至於,有外界質疑政府將資源過度投入在資安菁英人才的培育,吳宗成則表示,人才的培育是長期而非短期就可以速效,不僅要培養學生的基本功,若要培養資安人才或人物,甚至得要有系統的從高中開始做長期的人才培養,才能看得出成效。

他也以連續第三年舉辦的AIS3資安暑期課程為例,邀請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和臺灣在資安實務上具有經驗的講師,同時北、中、南三區針對160名,事先通過線上測驗的學生講課,相關的預算不過三百萬元,若包括其他大大小小資安人才培育專案也不超過一千萬元,相較其他教育部、科技部人才培育專案的預算,投注在資安人才的培育經費,其實連其他人才培育經費的零頭都不到。

計畫性的資安人才培育,初心是為了解決臺灣資安人手不足

若以人才學來談論臺灣資安人才的培育,吳宗成認為,人才學談的是一個領域的深入與專業,要在資安領域培養出有深度和專業並且可以用的人才,非常不容易。

臺灣教育可以透過在學、在職以及社群等三種方式,主要的目標就是培養出不同的人手、人才或人物。他認為,所謂的「人手」就是具有一定知識水準,可以理解特定事物的人;至於人才,則是有能力應用特定事物的人;至於人物,就是具有聲望,被他人認為是某種領域的專家。但在資安領域中,人手、人才和人物中間產生很大的斷層,吳宗成坦言,資安領域目前大家努力培育更多的人手,但資安人才有限,但可以算得上是資安人物的更稀少。

吳宗成將資安人才培育分成基本的人手、進階人才和高階人物等三種等級,第一種也是數量最多的人手,通常是別人說什麼、自己跟著作什麼;而往上一階的人才,可以看主動性與否還有區分,像是,如果是自己作什麼、別人跟著作什麼,是一般常見的人才;但是,如果自己作什麼還可以做到自己跟著想什麼,更有主見的就是比較進階的人才;至於最高階的人物則是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通常是自己想什麼,還可以引領其他人跟著自己思考模式的人物。

他認為,要成為一個資安人才需要具備跨領域的專業能力,資安領域的基礎能力就包含電資、資管和數學等基礎科學能力,也得懂線性代數、離散數學、統計學等計量數學,其他像是基本的程式語言、程式設計、資料結構、演算法、作業系統、計算機結構、網路系統和資料庫系統等,都是基本知識能力。

至於其他資安圈的進階能力,包括密碼學、破密分析、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理論創新能力;系統安全(軟硬體)、網路安全、資料庫安全、雲端計算、行動運用、數位鑑識等工程研發能力;甚至於還包括關鍵基礎設施、電子商務、金融支付、電子治理、隱私保護、智財保護等應用及管理能力。也因為相關的能力與人才培養不易,他才感嘆臺灣面對嚴重的資安人才斷層與短缺。

韓國Best of the Best(BoB)資安菁英人才培育計畫,每年都有一、二百名全韓國最頂尖的資安人才受訓,結訓之後,相關的人才就會推薦到各個產業和不同領域工作。但是,吳宗成表示,資安圈的發展需要各種不同等級的人手和人才與人物。因此,吳宗成在目前所有資安相關的培訓計畫中,除了要培養學生資安能力,也納入產業對資安的需求。他認為,這類計畫式的資安人才培養,初發心是為了解決資安人手欠缺,這個過程中,慢慢會有更多資安人才和人物在培訓過程中嶄露頭角。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