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Waymo

很早就投入自駕車開發的Google因為早期測試發現駕駛員打盹、玩手機,而決定放棄輔助駕駛的研發,全心投入不需人力介入的自動駕駛技術。 

源自Google早期自駕車專案的Waymo在本周展示利用加州Atwater市的前空軍基地改建的自駕車訓練基地,對各家媒體展示該公司自駕車的研發成果,同時執行長John Krafcik宣佈Waymo自駕車「即將」進入商業化階段,但並未說明確定時程。 

Krafcik對媒體表示, Waymo還是Google自駕車專案一部份時,和許多同業一樣曾經投入過輔助駕駛(autopilot)技術開發,但在測試後決定放棄。輔助駕駛的概念是人與車協力駕駛汽車,平時由汽車自動駕駛,在危險時候由人類接手。 

但在2013年的一次由Google員工上陣的自駕車高速公路測試中,當車子逐漸來到每小時56英哩(約90公里)時,人類駕駛員竟然出現打盹、化妝、玩手機等狀況,當時Google認為,人類長期分心之下一旦發生路上緊急狀況,根本來不及接手駕駛。也因此,後來Google及Waymo決定專注研發完全不需要人類介入的全自動駕駛功能,也反對輔助駕駛技術。 

Google 2013年的測試影片直到本周才對媒體公開。 

事實上輔助駕駛的確有其風險。2016年5月美國佛州就發生一宗Tesla Model S死亡車禍,原因在於車主未理會Tesla自動駕駛(Autopilot)軟體7次發出警告,要求車主應依規定將手放在方向盤上。研究發現,事發時駕駛人可能當時正在講手機,未能看到聯結車並及時踩煞車而釀禍。 

Google正和克萊斯勒合作結合以Chrysler Pacifica測試其自駕車軟體。目前Google已經在紐約、舊金山、亞利桑納州鳯凰(Phoenix)市等地進行公路測試,日前Waymo宣佈密西根州成為最新加入測試的地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