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趕在開發者大會Re:Invent前,Amazon周一宣佈名為Sumerian的瀏覽器開發工具,可讓一般開發人員開發出可在Oculus Rift、HTC Vive及iOS行動裝置上播放3D、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VR/AR)內容。
 
Sumerian是以AWS為基礎,並提供編輯器、預建物件及樣板函式庫、JavaScript函式庫、打造各種角色的3D角色(稱為Host)、匯入工具等資源。透過和AWS的整合,使前端創作可使用多種相關資源,例如語音及自然語言引擎Amazon Polly和Amazon Lex,以及整合無伺服器運算服務AWS Lambda等。而有了Sumerian,即使是不具備3D動畫或開發專業的一般人士也能在WebVR相容的瀏覽器中開發出畫面豐富、互動性的3D、VR/AR畫面,像是VR員工訓練教室,或是VR室內空間等。

在Sumerian中可以匯入預設的3D物件:(來源Amazon)


 
Sumerian取自人類文明第一個書寫文字蘇美文,後者被視為許多語言的共同始祖,因而被Amazon用以指涉其對多種環境的支援。Amazon表示,Sumerian 為跨平台開發環境,它是以WebGL JavaScript API執行圖形算圖(rendering),以WebVR JavaScript API支援VR裝置,另一方面也支援蘋果的ARKit框架,因此開發完成後可跑在常見VR平台如Oculus Rift、HTC Vive及iOS裝置上。而Sumerian不久後也將加入Android ARCore的支援,使開發出來的內容也可以跑在Android平台上。
 
雖然Sumeria本身是免費的,但用戶必須支付AWS的雲端儲存服務費用。Sumerian目前為預覽版,有興趣的開發人員需註冊才能下載使用。
 
無獨有偶地,Google也在本月初公佈3D物件及場景市集Poly,提供上千種免費3D物件,並整合Google自家VR繪圖工具Tilt Brush及3D模組製作工具Block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