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數位加速器Digital Catapult首席物聯網顧問Idris Jahn建議,未來聚焦的重要IoT技術方向與應用領域有4大,包括人工智慧AI、潔淨能源、 交通運輸,以及公共基礎建設。(攝影/余至浩)

英國政府在最新發布的英國數位政策(UK Digital Strategy)中誓言全力發展IoT及城市智慧基礎建設,並已重砸3千萬英磅(約新臺幣12億元),資助國家物聯網計畫 IoTUK,以加速產業IoT創新與研發。這項投資計畫將分3年完成,而負責推動這項計畫的英國數位加速器Digital Catapult首席物聯網顧問Idris Jahn近日來臺時,也揭露英國發展IoT的最新策略,可以一窺英國IoT政策的新作法。

英國IoT戰略有新方向,擴大產業物聯網適用規模

Idris Jahn觀察到,過去2年來,許多國家在IoT政策推動上,開始出現新的趨勢方向,「如何增加及擴大規模採用IoT」,他認為,這是現在許多政府都積極努力在做的事, 也是英國IoT政策的重要方向,不再只是想要發展IoT,更專注在於擴大產業IoT規模,要建立起一個IoT生態系。他強調,不論是要建立一個更健康的宜居城市,或是幫助政府減少開支,又或者是為民眾帶來更便捷的施政服務,這些都得先從擴大IoT產業發展規模做起,他認為,「IoT真正價值在於,幫助政府解決包括交通運輸、醫療健保等種種難題(big problems),而不只是一種販售的商品」,如何利用IoT將不同政府部門、企業組織及新創集合起來將問題解決,才是能發揮出IoT價值的關鍵所在。

英國IoTUK推動的4個大型物聯網專案

對於很早就積極發展IoT的英國政府來說,過去除了大量投入資源打造物聯網基礎建設與技術研發,更在2015年9月斥資3,200萬英磅,成立國家物聯網推動計畫IoTUK,專注在擴展物聯網產業及應用的發展,並由Digital Catapult與另一個同樣政府出資成立的智慧城市加速器Future Cities Catapult共同推行,並分3年來完成。

IoTUK目前執行中的大型IoT專案計畫有4個,分別是物聯網硬體加速器(Hardware Accelerator for IoT)、智慧城市計畫 CityVerve、長期照護與智慧醫療服務計畫NHS Test Bed,以及IoT安全相關研究計畫PETRAS。

在物聯網硬體加速器的推動方面,在於給予硬體技術及資源缺乏的英國新創更多的專業協助,包括從設計、工程、製造到全球供應鏈方面知識管理等,他們更找來了歐洲最大物聯網加速器Startupbootcamp,以及數位廣告業者R/GA合作,協助其發展IoT硬體解決方案,加速將IoT硬體變成商品推出上市。

另一個他們與英國國民健保署(NHS)合作的物聯網醫療計畫則是NHS Test Bed,主要針對長期患有癡呆症及糖尿病的慢性病患者,提供遠距居家醫療及照護服務。利用物聯網感測器、可穿戴設備、醫療監控儀器等,將這些慢性病患的生理數據回傳醫院後端系統加以監測,讓醫生可以遠距就能夠掌握病人的病情,病患也不用頻繁進出醫院看病,有助於減少政府每年在醫療照護及人力負擔的龐大成本,目前這項實驗計畫參加人數超過百人。

在物聯網安全上,Digital Catapult也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劍橋等多所大學聯手成立了IoT安全研究中心PETRAS,專注在IoT的隱私、道德、可靠性、可接受性,以及安全方面等研究。Idris Jahn表示,計畫成立的2年多來,PETRAS發展非常迅速,從原來只有20個研究項目,到今年數量倍增成長到40個以上,研究領域更涵蓋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及醫療保健等。

英國公車站不再只用來等車,未來還能照料你的健康

CityVerve則是在2015年底成立的一項智慧城市推動計畫,以充滿英倫風情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為首,要打造成為英國首座智慧城市的示範場域,以協助改善現有的城市交通運輸、醫療服務、能源及文化等種種問題。

CityVerve先從改善交通運輸著手,設計出一個具備互動式體驗的公車站平臺,能利用位置定位結合訊息推播的方式,讓等車乘客隨時都能掌握公車所在位置,乘客也能夠在公車站事先登記要搭哪輛車,公車運輸業者從管理監控中心,就能很快知道哪個公車站等車的人潮最多,趕緊加派其他公車調度支援,以疏緩尖峰搭車的人潮。

甚至,Idris Jahn指出,未來英國的公車站服務應用,還可以進一步與乘客個人的醫療資訊結合,例如,當距離下班公車到站還有段時間時,公車站能夠利用手機訊息推播,或是透過類似亞馬遜智慧喇叭Echo的語音對答方式,給予乘客搭車的建議,像是主動鼓勵民眾可以多走一段路到下一站搭車,甚至還祭出獎勵機制,告訴乘客只要多走這段路,就可免費乘車,藉此讓更多的市民願意參與。他表示,這麼做的用意,不僅能幫助民眾維持身體健康,長遠來看,更大的好處在於,民眾有了健康的身體,減少上醫院看病次數,也能夠替政府降低每年龐大醫療服務項目的支出。

不過,雖然與醫療個資結合,可以提供更個人化的搭車服務體驗,「但要實現並不是件容易的事,」Idris Jahn坦言,技術上不只是要跨平臺,將城市交通系統與醫院醫療系統整合,更大的挑戰在於,需要建立一個讓民眾可信任的平臺架構,不只要確保資料存取與個資安全無疑,更要保證這些公車站所記錄的每筆個人醫療資訊,都只會用在正確的用途上,而不會遭到恣意濫用,以致於侵犯民眾隱私。

當然,要發展智慧城市的前提,還必須先打造一個可供各式IoT裝置連網的IoT網路,才有助城市IoT應用的創新。

Idris Jahn就提到,他們在2016年9月已經利用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技術,打造一個城市IoT網路Things Connected,利用30個LPWAN基地臺,布建一個通訊範圍可覆蓋倫敦市區的IoT網路,做為英國IoT城市實驗場域,只要企業或新創想利用IoT來創新產品,都能夠免費申請使用,可以當作是各種IoT應用測試平臺,藉此讓更多的相關IoT應用,都能遍布整座城市。

除了倫敦市,他們在英國其他城市,去年也開始布建這個IoT網路,例如布里斯托(Birstall)及劍橋(Cambridge)等,Idris Jahn透露,Things Connected使用至今,將近有500家企業已採用,並已公開展示過多達40個以上的物聯網應用成果,例如自行車應用的See.Sense等。他強調,未來不只要將Things Connected打造成為城市IoT網路,更要建立起一個生態系,以促進IoT產品開發和創新服務,他們同時也教導並協助企業,從過去設計IoT裝置或產品習慣使用如Wi-Fi、藍牙等通訊技術,開始改由LPWAN傳輸來取代。

對於臺灣想要擴大規模發展IoT,Idris Jahn建議,未來聚焦的重要IoT技術方向與應用領域有4大,包括人工智慧AI、潔淨能源(Clean Growth)、 交通運輸(Future Mobility),以及公共基礎建設。他指出,IoT可以將這4個技術及應用領域緊密相連,未來應用上,可以利用AI分析從IoT裝置蒐集到的各種數據,再從分析得到的預測結果,來幫助政府做出最正確的施政決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