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Waymo

加州監理站(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DMV)本周公布了2017年的自駕車解除自駕(disengagement)報告,顯示Alphabet旗下的Waymo自駕車隊因意外或故障而需人類接管自駕車的平均里程數變長了,解除自駕的機率最低,居次的則是GM的自駕車部門Cruise。

這些報告是由在加州展開自駕車測試的50家業者自行提供,計算的是自2016年12月到2017年11月間自駕車測試的解除自駕狀況。

Waymo在報告中指出,在這一年間,Waymo於加州總計完成了352,545英里的自駕車測試,必須由駕駛接管自駕車的次數為63次,顯示平均每5,596英里就會發生一次解除自駕的事件,機率從0.2%下滑到0.18%。

觀察Waymo的報告可發現,讓駕駛人接管自駕車最常見的原因是不該有的駕駛策略(unwanted
maneuver of the vehicle),佔了19次,居次的是認知問題(perception discrepancy),佔了16次,硬體問題亦佔了13次,其它還包括軟體問題、對其它車輛行為的預測錯誤,以及遇到莽撞的用路人等。

至於Cruise的自駕車去年則在加州行駛了125,000英里,解除自駕的次數為105次,解除自駕的平均里程為1,190英里。

排名第三的是Nissan的5,007英里的總行駛里程,以及24次的解除自駕。除了上述之外,不少業者在該年並未於加州進行公開道路的自駕車測試,或者數字令人不忍卒讀。例如百度的自駕車在該年只行駛了1,971英里,解除自駕的次數就達到了48次。

即便Waymo改善了必須由人類接手自駕車的機率,但這對於真正實現自駕車上路的願景而言仍有一段距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