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Spotify

全球最大串流音樂服務供應商Spotify本周三(2/28)正式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準備以SPOT為代號登上紐約股市,且將採用罕見的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程序,不經由股票承銷商或投資銀行的仲介,也不設定股票發行價格,而是由市場直接決定Spotify的價值。

總部位於瑞典、成立於2008年的Spotify現為全球最大的音樂串流服務供應商,於全球61個市場運作,提供3500萬首音樂,截至去年底的每月用戶數為15.9億,付費用戶數為7100萬,非付費用戶則仰賴廣告支撐。Spotify表示,其用戶基礎約是市場第二名Apple Music的兩倍。

雖然Spotify的營收持續成長,但迄今仍處於虧損階段,且虧損幅度日益擴大。該公司在2015年、2016年與2017年的營收依序為19.4億歐元、29.5億歐元與40.9億歐元,平均每年成長45%;分別虧損了2.3億歐元、5.39億歐元與12.35億歐元。截至去年底為止,Spotify支付給版權所有人的授權費用已高達80億歐元。

儘管尚在虧損中,但Spotify認為,串流是推動音樂產業成長的主要驅動力,而且全球的串流音樂服務都在成長中,再加上串流音樂市場還在襁褓階段,在在都顯示該公司仍有光明的前景。

另一個受到關注的是Spotify此次採用了直接上市程序,沒有股票承銷商與發行價意謂著Spotify將直接承受市場的考驗,創投業者認為,假使Spotify的策略成功了,很可能會成為Airbnb與Uber所追隨的上市方式。

根據Spotify這兩年的股權轉換紀錄,該公司的每股價格介於37.5美元到132.5美元之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