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AI研究院近期於加拿大蒙特婁舉行人機互動的一年一度研討會上,發表一篇透過人臉辨識應用幫助盲人辨認朋友的論文,臉書AI研究院在Messenger平臺上,打造了無障礙機器人(Accessibility Bot ),協助視力受損的用戶可以辨識臉書上的朋友,還能辨識朋友的臉部表情,像是微笑或是沒有表情。

為了將全世界的人連結在一起成為社群,臉書認為必須消除參與社群的阻礙,其中,視力受損的人因為看不見,不容易與臉書平臺上的貼文互動,先前臉書已經為盲人推出自動文字替代(Automatic Alt-Text,AAT)服務,能透過AI和影像辨識技術Lumos,自動解讀動態牆上的照片,支援即時解讀成29種不同的語言,可以辨識跑步、舞蹈等十多項動作,系統辨識完成後,就能自動產生對照片的敘述,並唸給盲人聽,讓盲人也可以感受到臉書上友人近況的分享。

這次推出的新功能則是來自與用戶社群互動時收到的回饋,在開發無障礙機器人之前,開發團隊與8位視力受損的用戶訪談,來了解現實生活中盲人在與朋友互動時會遇到的挑戰。其中,受訪者的盲人提及,在日常生活中要辨識人是非常重要且具有挑戰的任務,大多時候他們透過聲音來辨識人,但是若在吵雜的環境,或是沒有人講話的情況下,盲人並沒有辦法透過聲音辨認人,只能透過叫名字、打電話或是傳簡訊來找到要找的人。

盲人告訴臉書開發團隊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會希望知道有誰在附近、朋友的相對位置和臉部表情,因此,臉書根據這些需求打造了無障礙機器人,透過臉書人臉辨識技術,提供盲人朋友的名字、位置和臉部表情,盲人透過手機的相機,機器人會自動偵測附近有幾個朋友,盲人可以選擇讓機器唸出特定朋友的資訊,讓盲人可以找到朋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