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最近發表一項針對由AI技術創造的商業價值最新報告顯示,今年全球由AI技術創造出來的商業價值,總共會達到將近1.2兆美元,相比去年足足增加了70%,到了2022年,由AI驅動的業務預計將會高達3.9兆美元,但是,Gartner預估全球的AI商業價值增長趨勢會在2022年後放緩。

這項預測結果涵蓋全球所有企業與產業,Gartner從3大方向評估AI商業價值,包含客戶體驗、新營收和成本減少,客戶體驗是AI技術被廣泛使用的重要條件之一,間接對成本造成影響,新營收則是評估AI技術是否為現有產品和服務,創造新的營收,而成本減少是評估AI技術是否有為現有或是新產品降低成本。

Gartner研究副總裁John-David Lovelock說表示,由於運算能力、資料量和資料的多元性,加上深度神經網路不斷進步,未來10年內,AI將會成為最具破壞性的技術。在2017年到2022年期間,AI產品和服務整合最大的因素之一,即是廠商為了解決一個特定的問題,創造出專屬的AI解決方案,企業也將會推動有關AI產品的投資。

Gartner預期未來幾年AI驅動的商業價值:

在AI時代的初期,客戶體驗是創造商業價值最主要的來源,大部分的企業都在透過AI技術來增進客戶與企業的戶動,進而達到吸引更多客戶和增加回客率,客戶體驗主要與降低成本息息相關,企業利用AI技術增加工作效率,將制定決策的過程最佳化,並將許多工作自動化。

不過,John-David Lovelock指出,在2021年,AI創造新的營收將會主宰商業價值,企業開始透過AI技術挖掘未曾發現的機會,增加現有產品和服務的銷售活動,也能發掘新產品和服務的新機會,因此,長遠來看,AI商業價值在於創造新營收的可能性。

更進一步來看AI創造的商業價值類型,決策輔助型的AI應用,像是深度神經網路,在今年全球AI商業價值中占了36%,到了2022年決策輔助型的AI應用則是超越所有其他類型的AI應用,占總體商業價值的44%。

John-David Lovelock解釋,因為深度神經網路解決了以往不容易分類複雜資料集的問題,能夠發掘資料的隱藏價值、辨識資料的模式,創造出準確的決策支援系統,這類型的系統將有助於降低成本和風險,鎖定特定目標,因此能為企業帶來實際的新收入。

而另一方面,現在非常熱門的語音助理也能替企業降低人力成本,像是不少企業已在客服中心引進AI語音助理,負責較簡單的任務,今年占了AI商業價值的46%,不過,2022年其他AI應用將會是成熟產品,更能為企業創造商業價值,因此,語音助理在2022年的商業價值會減少為26%。

另一種企業的AI應用即是用來自動處理任務和優化工作流程的決策自動化系統,這類型的系統在語音轉文字、文字轉語音、圖像識別等特定的任務上,非常有幫助,隨著非結構化的資料越來越多,成熟的決策自動化系統在企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即使現在決策自動化系統只占整體商業價值的2%,但是Gartner預計到2022年會成長到16%。

最後,智慧型產品今年將會在整體商業價值占18%,但是2022年會縮減到14%,原因是其他深度神經網路系統將會變得成熟,進而超過智慧型產品在AI商業價值的貢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