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Azure Blob及Azure Queue整合Azure AD,開始支援RBAC功能,簡化企業管理資料存取的任務。而這一次,微軟Azure儲存服務又有正式功能上線,Azure Blob儲存體的Soft Delete功能,現在已經推出了正式版本,微軟表示,現在此功能已經在所有Azure服務區上線。現在只要Soft Delete功能啟動,即使Blob儲存體或其快照被刪除,利用Soft Delete功能,也可以復原該資料。

微軟Azure儲存專案經理Michael Hauss也解釋該功能背後的運作機制,當使用者刪除該筆資料後,「它並非被永久刪除,而是先轉換成Soft Delete狀態」,當Soft Delete功能開啟,即使使用者覆寫了資料,系統也會產生一份快照,紀錄被覆寫資料的狀態。此外,使用者也可以設定資料可復原的時間,一旦超過期限,就會變成永久刪除狀態。

而Soft Delete功能也完全向下相容,Michael Hauss表示,應用程式不需要修改,資料也可以獲得該功能的保護。而新開Azure儲存帳戶,或者已經在使用的Azure使用者,Soft Delete功能預設不啟動,企業可以在任何時間啟動該功能。

在Azure Portal的選單中,只要點選開啟,系統就會開始支援Soft Delete功能,使用者也可以自行決定檔案被刪除後,可保留的期限。而微軟表示,除了Azure Portal外,其他函式庫如.NET Client、Java Client、Node.js Client,或者PowerShell,也都有支援Soft Delete功能。

圖中的灰色Blob儲存體,代表處於Soft Delete狀態,尚未被永久刪除。當新B1 Blob儲存體寫入平臺時,系統會產生一個B0 Soft Delete快照。當B1也被刪除時,也會被轉換成Soft Delete狀態。圖片來源:微軟

在Azure Portal的選單中,在Blob服務下找到Soft Delete選項後,只要點選開啟,系統就會開始支援Soft Delete功能,使用者也可以自行決定檔案被刪除可保留的期限。而微軟表示,除了Azure Portal外,其他函式庫如.NET Client、Java Client、Node.js,或者PowerShell,也都有支援Soft Delete功能。圖片來源:微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