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桑迪亞國家實驗室

前陣子美國能源部旗下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才與IBM聯手打造超級電腦Summit,用掉超過9,000個IBM Power9處理器及27,648個Nvidia Volta GPU,整體運算效能衝到200PFLOPS,比上一代的超級電腦Titan的17.50PFLOPS還多上10倍。

而近日美國能源部又再出招了,這次該單位旗下的桑迪亞國家實驗室與HPE聯手,使用64位元ARMv8處理器 Cavium ThunderX2,並且搭配使用HPE高效能運算平臺HPE Apollo 70,推出了超級電腦Astra,HPE表示:「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Arm架構超級電腦」,其運算力達到2.322PFLOPS,根據TOP500超級電腦的2017年11月釋出的排名,按照目前Astra的運算實力,大約可擠進排名前60的超級電腦。

Astra預計在今年夏天正式部署上線,該實驗室也將Astra定位為未來先進運算架構的第一原型平臺,未來它會支援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執行能源、科學領域的高耗能運算任務。不過桑迪亞國家實驗室運算研究中心總監Scott Collis表示,過去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未曾使用過Arm架構處理器打造高效能運算平臺,「未來如果要打造比Astra規模更大的超級電腦,軟體架構面必須克服許多問題。」

而要搭建現今世界最大的Arm架構超級電腦,規格也是可想而知的大手筆。桑迪亞國家實驗室表示,此運算平臺總共由2,592個運算節點組成,每個雙路伺服器節點,搭配兩顆64位元Armv8的Cavium ThunderX2的28核心處理器,總計CPU核心數總共超過14.5萬個。為了增加運算密度,HPE也一次在2U機櫃空間內,塞入4個運算節點。

除了使用HPE Apollo 70作為運算基礎架構,該超級電腦也整合其他HPE其他產品。像是HPE Message Passing Interface(MPI),該工具主要鎖定高效運算使用情境,改善既有HPE MPI應用程式的效能。而因應超級電腦運算產生的高熱,Astra使用液態冷卻系統HPE MCS-300,相比空調冷卻,液態冷卻技術的效率更高,藉此可提高基礎架構的運算密度。至於儲存架構,Astra則使用HPE Apollo 4520,搭配全快閃儲存陣列及Lustre檔案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