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Guardsman不僅能協助店家抓小偷,還能偵測商品是否錯置,如果有,也會透過APP通知店家。

圖片來源: 

Earth Eyes

重點新聞(0629~0705)

  監視系統   AI Guardsman   

店家防賊新利器,NTT和AI安控打造智慧監視系統能從肢體動作抓小偷

日本電信巨頭NTT和AI安控新創Earth Eyes共同開發一款智慧監視系統AI Guardsman,能協助店家抓偷雞摸狗的扒手。這款監視器的技術,採用了卡內基梅隆大學的開源資料OpenPose,可以即時掃描影像串流,並估測影像中的人物肢體動作。也就是說,這款監視器技術透過2D平面影像來追蹤每個人的肢體動作,然後將這些姿勢數據與預設的「可疑」行為相比,如果發現可疑行為,系統會透過App通知店家。此外,這款技術還能分辨架上商品是否錯置,如果擺放錯誤,系統也會通知店家。其實AI Guardsman已開發多年,但NTT和Earth Eyes最近正好公開試用狀況,甚至讓試用店家的遭竊率下降40%。NTT發言人表示,他們預計在今年7月底出售這款AI Guardsman,先期費用為2,150美元,如需雲端支援,還需付每月訂閱費40美元。(詳全文)

  阿聯酋     數位指揮中心  

阿聯酋啟用數位指揮中心,以AI來管理數位基礎設施

阿聯酋(UAE)日前啟用該國第一座數位指揮中心,用AI技術來監測和管理杜拜電力和水務局(DEWA)的數位基礎設施和服務管道,像是客戶滿意度中心的服務管道、DEWA網站和App等,另外,數位指揮中心也負責監測SAP和智能電錶等基礎設施,而為了保障中心網路的穩定度,也配備了替代電力線路。阿聯酋這間數位中心全年無休,以隨時應變緊急事故。DEWA的CEO Al Tayer表示,該中心透過分析用戶使用政府App的情況,來預測客戶滿意度,另外也會藉由能力分析,來預測數位基礎設施可能需要哪些改善。(詳全文)

  fMRI    智商預測 

只要分析腦部fMRI攝影,AI也能預測智商

來自加州理工學院、Cedars-Sinai醫學中心和Salerno大學的研究員最近開發出一款AI系統,可以從一個人的腦部掃描圖來預測其智商。也就是說,這款系統透過分析某人的腦部功能性核磁共振掃描(fMRI)數據,就能判斷個人的智商,而且受試者不需要做任何事。fMRI是透過檢測血流到大腦特定區域的變化,來呈現大腦的活動圖,而從大腦的活動模式,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智商。為了訓練演算法,研究人員首先下載了近900人的腦部掃描圖和智商分數,而在處理這些數據後,研究人員發現該演算法預測智商的能力,提高到專業水準。(詳全文)

  臉書   假新聞 

臉書欲併購英國新創Bloomsbury AI來打擊假新聞

臉書計畫以2千3百萬美元至3千萬美元,來併購英國新創Bloomsbury AI,幫助自己打擊假新聞。英國這家新創,專門以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來讓電腦回答問題。該公司的產品Cape,能夠閱讀文本檔案並回答有關內容的問題,包括推理和綜合的問題。而臉書正計畫部署該新創的技術團隊,來打擊假新聞,特別是針對大選發送的不實新聞。此外,臉書也計畫與Bloomsbury AI來加強文章內容審核的機制。(詳全文)

臉書     Spiral  

臉書透過即時機器學習自動調校工具Spiral,將快取最佳化過程從數周降低至數分鐘

臉書開發了一個小型的嵌入式C++函式庫Spiral,以機器學習為資源有限的即時服務,產生資料驅動或是反應式的啟發演算法,以讓服務最佳化。臉書提到,過去他們手動撰寫快取、許可與驅逐策略太過困難,而且也過分耗費時日,Spiral可以加速這個最佳化過程從數周到數分鐘。Spiral可以單純在本機端運作,進行輕量的模型訓練,也能用於回傳統計訊息或回饋至後端,以視覺化呈現資訊用作除錯,或是以日誌資料記型長期儲存,供未來分析使用,也可以進行資源吃重的模型訓練。(詳全文)

CNN    VOC  

AI分析人類呼氣就能診斷疾病

AI現在能透過氣味診斷患者的疾病了!由於人類呼出的氣體包含數千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透過氣相色譜法-質譜聯用(GCMS)資料,分析VOC就能知道病患身體狀況,但這個過程非常耗時,於是來自拉夫堡大學、西部綜合醫院、愛丁堡大學和愛丁堡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共同提出新方法,以卷積神經網路(CNN)直接分析原始氣質聯用以檢測VOC,跳過勞動密集且耗時的資料預處理過程。研究人員使用Nvidia Tesla GPU、加速CUDA深度神經網路函式庫Keras以及TensorFlow來訓練神經網路,處理放射治療癌症受試者的資料。這個方法,只需要幾分鐘就能完成過去需要花費數小時才能分析完成的樣本。(詳全文)

微軟   人臉辨識 

人臉辨識對女性、深色人種辨識較差,微軟著手改進

微軟日前宣布更新該自家的人臉辨識技術,大幅強化系統辨識各膚色人種性別的能力。微軟數位顧問服務技術長John Roach表示,在辨識深色皮膚的女性上有較高的錯誤率,是因為AI技術只能跟用來訓練它們的資料一樣好,如果人臉辨識系統要對所有人類一視同仁,那麼用來訓練的資料集應該要能代表各式各樣的膚色和髮型等。於是微軟與專家合作以企圖解決偏差及公平的問題,改善了性別分類系統,以讓所有膚色在性別辨識上都能有更好的結果,現在的新系統在辨識深色皮膚性別的錯誤率降低了20倍。(詳全文)

Google     機器人   

Google讓機器人抓握技巧更像人

Google近日透過QT-Opt演算法,讓機器人可從一大群雜亂的物體中,像人一樣撈出目標物,或是推開阻礙抓取目標的物體,再進行抓取物體。而Google先透過離線方式訓練模型,之後再部署到真實機器人上進行微調。另外在執行QT-Opt演算法的同時,也能累積更多用來訓練模型的離線資料。Google以7個真實機器人,在4個月內運行800小時,此外由於機器人的抓取經驗可以互相分享,所以7個機器人共享58萬次的大型抓握資料集,最後QT-Opt演算法在沒看過的物體進行700次的抓握,成功率達96%,比先前監督學習抓握法78%的成功率,要精準許多。(詳全文)

智慧醫療      恩主公醫院  

恩主公醫院要用AI來打造智能醫院

恩主公醫院日前偕緯創醫學科技和馬雅資訊簽署數位醫療服務合約,要用AI和大數據技術來發展「智能流程系統」和「醫療專科系統」,打造智能醫院。在智能流程系統方面,包括了人員和儀器定位、智能排成和醫療語音辨識系統等,後者將利用語音辨識技術,讓醫護人員可以用口說方式填病歷,而不需要手寫。在醫療專科系統方面,則涵蓋了血液透析、手術排程、智慧藥局系統、手術室等,目的是將儀器的生理數據和參數即時上傳到雲端,自動完成各項電子表單的填寫。 (詳全文)

  空中巴士    漂浮機器人   

人工智慧首度飛向太空!空中巴士打造的漂浮機器人CIMON即將登陸國際太空站

由空中巴士帶頭打造的太空用智慧助理機器人CIMON在6月29日從地球出發,並於7月2日抵達國際太空站,開始輔助太空人執行日常工作,並在異常事件發生時,向人類發出警告。CIMON是第一個配備人工智慧的太空飛行機器人,由空中巴士、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IBM和慕尼黑大學(LMU)共同組成的團隊打造。這個沒有四肢的飄浮機器人,外型接近球型,重量約為5公斤,由塑膠與金屬材質3D列印而成,機器人前方的螢幕會顯示表情或是操作流程等資訊,並且藉由機身特殊通道吸入與排出空氣,作為在太空中移動的動力,內部搭載著IBM的人工智慧系統Watson,除了協助處理太空工作外,也會透過臉部辨識系統分辨對話的對象身分。(詳全文)

圖片來源/Earth Eyes、Google、Airbus

 AI趨勢近期新聞 

1. 中國智慧販賣機,只要伸出手掌就能結帳

2. Google I/O上一鳴驚人的AI對話技術Duplex將在夏天開放公測

3. Google坦承曾想買GitHub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