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iki

區塊鏈技術逐漸成熟,現在應用逐漸擴及一級產業,線上礦物交易平臺Open Mineral與區塊鏈創投ConsenSys合作,要在礦業供應鏈上使用區塊鏈技術,以區塊鏈平臺Minerac為礦業公司和金融機構聯盟提供服務,範圍包括採礦、運輸、測量、倉儲到融資。區塊鏈除了方便資料的傳遞以及貨物的追蹤外,其分散式帳本提供難以竄改的技術,更能阻止供應鏈中的弊端產生。

採礦與金屬相關產業對於各國經濟影響重大,但Minerac指出,在整個供應鏈中,營運以及商業實務上效率仍然非常低落,除了經常性的遺失關鍵資料和發生安全漏洞外,甚至貪腐等弊端行為也是層出不窮。Open Mineral執行長Boris Eykher提到,商品交易涉及多重組織,而且皆位在不同的法律管轄區域,整體物流業務非常複雜,過程操作極度吃重文書作業。在產業中導入區塊鏈技術,將能簡化流程,提高作業效率,進而強化獲利能力。

先前微軟就看中區塊鏈的智慧合約技術,適合用於解決權利金分配的問題,Xbox平臺與遊戲開發商間複雜的分潤問題,在導入區塊鏈解決方案後,權利金計算時間只需要原本的三分之一。現在,礦業供應鏈也看上了這個好處,由於採礦界價值鏈涵蓋從船舶營運商、金融機構、量測實驗室與倉儲等不同領域組織,區塊鏈能夠鏈結這些採礦以及金屬相關產業構成的供應鏈,加速金流處理過程。

Minerac允許相關利益者,以區塊鏈智慧合約交換像是提單或是信用狀等關鍵交易文件。另外,在礦物包裹流過供應鏈各階段時,礦工、運輸、倉儲或其他利益相關人,也可以透過智慧合約申請支付款項。這些觸發機制會成為自動化管理的一部分,可以更快速的審核並追蹤貨物的遞送狀況外,還能了解貨物從哪些組織轉手,進行了哪些操作,以及到達最終目的方法。

Minerac這個區塊鏈平臺將建構於以太坊(Ethereum)的技術之上,以太坊共同創辦人兼ConsenSys創辦人Joseph Lubin提到,以太坊技術的生態系足以支援所有產業應用區塊鏈,而與Open Mineral合作打造的區塊鏈解決方案,用於採礦與金屬相關產業供應鏈平臺Minerac,將能把所有文書工作數位化,提供安全地收集以及無縫地交換資料,同時還能維持資料的不可變性。

這個區塊鏈平臺將建置在專用的網路中,並且以複雜的加密機制保護資料安全以及確保隱密性外,Minerac還為整個礦業供應鏈帶來更佳的法遵、透明度以及易審核性。分散式帳本的特性能夠即時共享所有資料,確保交易後各方擁有的資料都是最新的,這不只能減少原本紙本作業的錯誤,還能提高整體供應鏈透明度,消除惡意合作夥伴在不嚴謹的制度下,進行違法勾當的機會。

該解決方案還建立特殊流程,搭配貨物唯一識別碼,來解決礦產貨物的永續性(Sustainability)以及安全性問題。這個流程要求在每個密封袋或是容器印上唯一防竄改的識別碼,這個識別碼在Minerac的系統中,存有每個礦物包裹的詳細資訊,並能即時更新該包裹的詳細位置和移動資訊,而這也為高價值的貨物提供更高的安全性,防止貨物遺失,並有助於下游廠商查看所購買的礦物履歷,防止貨物來自衝突或遭投訴的產地。

Minerac將用以太坊聯盟的產業標準開發企業平臺,並整合ConsenSys的雲端物流平臺TMS,除了可以進一步解決手動輸入資料可能產生的問題外,也能在不使供應鏈組織相互衝突的狀態下,方便商品物流對帳以及盤點貨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