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這次Cloud Next 2018大會為企業端上了一系列完整的無伺服器解決方案,讓開發者可以專注地發展程式邏輯,而不需要顧及基礎架構上的部署與配置等工作。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便是Google與Pivotal、IBM、紅帽和SAP等企業共同合作,發布基於Kubernetes用來建立、部署與管理無伺服器工作負載的平臺Knative(發音為kay-nay-tiv),以達成跨雲單一平臺的目標。另外,Google慢AWS好幾步的事件驅動無伺服器運算平臺Cloud Functions終於正式可用,不過進一步地,Cloud Functions還提供了無伺服器容器功能。

Cloud Services Platform作為Google這次雲端戰略主軸,其中無伺服器服務便是這個混合雲架構中重要的一部分。這次Google擴張無伺服器版圖有兩部分,第一部分則是透過Kubernetes,讓使用者跨雲端平臺管理無伺服器服務,第二部分便是強化既有的無伺服器服務。

Google提到,不少企業有在自家機房部署或是跨雲部署工作負載的需求,因此Google與Pivotal、IBM、紅帽和SAP合作開發了Knative,共同打造友善的跨雲無伺服器管理平臺,促成了Google以Kubernetes擴張無伺服器版圖重要一步。Knative是一系列基於Kubernetes技術開發的開源中介組件,這些組件可以在本地、雲端或是第三方資料中心,讓開發人員無痛建構基於容器的應用程式。

Knative提供了一群可重複使用的組件,幫助開發人員解決日常瑣碎但必要任務,像是協調來源到部署容器的工作流、路由並管理部署時的流量、自動擴展工作負載或是綁定執行的服務到事件生態系中。開發人員能以慣用的開發語言與框架來部署功能(Functions)、應用程式與容器等任何工作負載。除此之外,Knative也支援常見的開發模式,如GitOps、DockerOps和ManualOps,以及Django、Ruby on Rails與Spring等工具框架。Knative也能與現有的持續整合與持續交付工作鏈良好協作。

簡單來說,Google想透過Knative達成跨雲單一平臺的理想,任何支援Kubernetes地方,企業都可以在之間自由的移動工作負載,選擇在最適合的地方執行任務,這提供企業極大的控制靈活性,可以依照需求調整系統部署。

 

除此之外,Google也持續強化自家無伺服器服務。Google的PaaS平臺App Engine升級支援第二代標準Runtimes,除了基本支援Python 3.7和PHP 7.2外,在今年6月也開始支援Node.js 8。第二代Runtimes使用今年5月Google對外開源的沙盒容器技術gVisor,gVisor以Go語言撰寫,與虛擬機器一樣安全但更為輕巧,能以非特殊權限執行必要的系統呼叫,這樣的輕量環境不只部署更快,應用程式執行效能也獲得提升。第二代Runtimes提供各種開發者慣用開源語言的Runtimes,支援執行任何框架、函式庫或二進位檔案。

另外,Google在2016年就已經釋出測試版的事件驅動無伺服器運算平臺Cloud Functions,即日起正式可用,服務可用區域新增歐洲與亞洲。Cloud Functions正式版新增了許多新的功能,包括支援開發語言Python 3.7和Node.js 8,提供更完整的網路和安全性控制,效能更是全面獲得提升。而Cloud Functions也能無縫連接GCP的各式服務,包括BigQuery、Cloud Pub/Sub、機器​​學習API、G Suite甚至是Google Assistant等。

隨著Cloud Functions進入正式版,Google還為其新加入了無伺服器容器功能。Google提到,過去不少使用者都有客製化的需求,像是執行特別的Runtimes、客製的二進位檔,或是工作負載可移植性等,而容器對於這些需求是很好的解決答案。因此現在Google直接在Cloud Functions上支援無伺服器容器服務,讓使用者可以在完全託管的環境下,執行基於容器的工作負載。

原本就使用Kubernetes引擎的使用者,也能使用Google這次釋出,包含在Knative中的GKE無伺服器套件,享受在Kubernetes引擎上一鍵部署無伺服器工作負載,這提供使用者極大的彈性,可以即時的部署容器外,還能自動擴展無狀態基於容器的工作負載,甚至相反將規模縮減至零。

除了這些,這次Google Cloud Next一併推出的雲端DevOps服務Cloud Build,還有可以讓使用者全球同步應用程式資料的無伺服器服務Cloud Firestore,以及能監控管理無伺服器應用程式的Stackdriver套裝,也都被Google歸類在無伺服器解決方案之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