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隨著各界大舉擁抱人工智慧技術,臺中市政府資訊長蕭景燈表示,政府也應積極採用新科技。對此,蕭景燈日前(22日)揭露了臺中市政府正在進行的AI專案,包括兒少保護個案安置的分析預測與優化,以及精神患者的行為預防。

就兒少安置來說,蕭景燈表示,過去都仰賴社工以人工方式,來判斷安置對象應安置於何處、由誰接待,而社工的經驗至關重要,如果經驗不足,就可能做出錯誤判斷。

為改善這個問題,臺中市政府欲打造由卷積神經網路(CNN)驅動的「AI自動分類器」,利用過去兒少安置案例作為訓練資料,來最佳化兒少安置最適類型,並透過動態安置資料庫,來縮短媒合安置床位的時間。

至於精神患者的潛在行為預測,蕭景燈表示,過去為了保護精神患者隱私,也擔心鄰里或大樓公寓會對患者一家不友善,衛福部人員較少親自到訪患者住處,通常以電話聯絡患者,定期了解患者狀況。也因為這樣,保留了許多電話錄音資料。

但要預防精神患者出現失控行為,依然要仰賴訪員的經驗,來解讀回答內容。

蕭景燈表示,這項AI計畫將會先透過語音轉文字技術,把電話錄音資料轉換為文字,再進一步分析語意,來解讀、判斷患者的情緒。希望透過這個做法,能正確評估患者狀態,並及早預防發作、適時給予幫助。

除了上述兩項AI專案計畫,臺中市政府也想打造孕產婦衛教諮詢的智能客服,將過去電話語音紀錄當作訓練資料,利用循環神經網路(RNN)來建立智能客服,期望能24小時服務孕產婦等民眾。同樣地,臺中市政府也希望用類似方法,打造稅務詢答智能客服,並預計年底前上線。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