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現在使用者可以在Google分析資料倉儲BigQuery服務,存取以太坊(Ethereum)區塊鏈上的資料,所有歷史資料都可以在ethereum_blockchain資料集中找到,Google也會每天更新該資料集。另外,Google也在GitHub釋出Ethereum ETL專案,開源用於抓取以太坊區塊鏈資料,並將其載入BigQuery中的所有程式碼。

Google提到,雖然以太坊區塊鏈對等(Peer-to-Peer)軟體,具有隨機存取功能子集的API,提供像是檢查交易狀態、查詢錢包交易以及錢包餘額查詢等功能,但是API端點並不能輕易存取區塊鏈上的所有資料,更別說利用API端點來查詢區塊鏈的聚合資料。

分析區塊鏈上的整體資料可以帶來不少應用,像是視覺化的方式觀察以天為單位匯總的以太幣轉移量和平均交易成本,Google表示,視覺化資料對於商業決策很有幫助,像是可以決定是否要優先改進以太坊區塊鏈基礎架構以平衡資產負債表,也就是說,企業可以知道系統是否接近容量上限,來決定升級與否。

由於以太坊區塊鏈的系統架構與比特幣相似,主要用於紀錄不可變更的交易,兩者的本質都是OLTP資料庫,但是卻幾乎不提供OLTP分析功能。而BigQuery具有強大的OLAP功能,可以支援這類分析,在一般的使用情境,不需要額外的API實作。

因此Google在雲端建立了一個系統,能將以太坊區塊鏈和Google雲端上的以太坊錢包Parity同步,並且每天從以太坊區塊鏈分散式帳本中抓取資料,包括貨幣轉移等智慧合約的交易結果,還能對日期分群的資料進行反正規化,並儲存到BigQuery中,以便後續的分析與探索。

Google使用BigQuery上以太鏈資料作了3個分析範例,其中一個是用來分析交易量以及交易網路。由於以太坊區塊鏈上分布著許多類型的貨幣,而這些貨幣的分布模式因類型和時間而不同,透過觀察每種貨幣的交易活動,可以量測特定時間內,較受歡迎的貨幣種類。

從量測聚合貨幣統計資料的查詢,按交易量排名前10個最受歡迎以太坊貨幣,其中第五名是OmiseGO。進一步觀察每日OmiseGO貨幣交易次數,可以從下圖觀察到2017年9月13日,OmiseGO接受者(Receiver)大幅增加,但是傳送者(Sender)卻沒有明顯的增加,而這樣的現像剛好符合OmiseGO Token Airdrop的起始。

而且因為這些高精度資料,來自於錢包位置間的傳輸,因此還可以用有向圖資料結構來推斷資料。Google將相同資料子集視覺化,下圖是至少兩個貿易夥伴的前5萬次交易,在圖中節點代表以太坊區塊鏈上的錢包地址,而線段則表示一對地址間的貨幣聚合傳輸,線長和傳輸的貨幣量大致呈比例,換句話說,相互傳遞越多聚合貨幣的錢包,圖表中的位置越靠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