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科技與社會研究院(ITS Rio)開發的假帳號糾察機器人PegaBot,是一款線上Twitter帳號查詢工具,只要輸入特定Twitter帳號,PegaBot系統會根據其用語、情緒和發文頻率,來計算假帳號機率,並以百分比顯示。

「明天就是巴西總統大選,但我很高興能在臺灣分享媒體識讀議題,一起思考我們能做什麼。」Debora Albu微笑說道。她來自巴西,是里約科技與社會研究院(ITS Rio)的研究員,專注於民主與科技發展領域。日前,Debora Albu來臺參與零時政府g0v雙年會,探討在假新聞和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充斥的時代下,要如何識讀媒體。她也以ITS Rio開發的假帳號糾察機器人PegaBot為例,解釋巴西應對假新聞和假帳號肆虐的作法。她強調,雖然PegaBot最初是為巴西總統大選而開發,但「我們也要思考大選過後,如何長遠面對用錯誤資訊來操控民意的政治。」

在深入剖析巴西的應對之道前,還得先了解當地資訊媒體的概況。Debora Albu指出,巴西只有70%的民眾能使用網路,而且網路資源分布極不平均,大多集中在富有的東南部與南部。而最受巴西民眾愛戴的社群媒體,則是WhatsApp,使用人數約1億2千萬人。「WhatsApp很受歡迎,大家常在上面交換各種訊息,」Debora Albu接著說,她自己就常在WhatsApp上買食品,也常收到各種活動資訊,比如請願、造勢活動等,甚至也從WhatsApp閱讀新聞。

正因為社群媒體崛起,帶動一種「工廠製造的機制,」Debora Albu說,假新聞和機器人假帳號隨著社群媒體發達而發達,不斷被製造。「一些人和政客採用這種生產循環,來製造自己的粉絲。」而這個現象,正在巴西上演。

攝影/洪政偉

ITS Rio研究員Debora Albu表示,ITS Rio不只透過教育、倡議、上節目來打擊假新聞,還開發假帳號糾察機器人PegaBot,供大眾查詢特定Twitter檔案是否為假帳號。

巴西對抗假新聞的兩種策略

「面對眼下的困境,我們該如何引導社群媒體追求事實?」Debora Albu指出,在巴西就有幾種不同的策略來遏止假新聞肆虐,其中一種就是一方主導(A Unilateral Approach),也就是透過一個權威機構,來判斷是非對錯。她以巴西高等選舉法院為例,指出該機構旗下有個單位,專門分析與總統大選相關的假新聞案例,已運行4個多月,「但他們不斷在犯錯。」Debora Albu進一步解釋,該單位先前將一位總統候選人的文章撤下,稱其為假新聞,但經過深入分析後,才發現他們搞錯了。在她看來,一方主導有很多缺點,因為決策單位只有一個,難有討論空間。

「另一個比較有趣的策略,就是多方主導(A Multistakeholder Approach)。」Debora Albu表示,該策略集結主要的利害關係人,將各自的專業投入到假新聞分析中,比如巴西第一家新聞事實查核機構Lupa。她提到,Lupa在巴西冒出頭幾個假新聞事件時就成立了,隨後許多事實查核機構也紛紛成立,其中一個由一群新聞記者主導的就是Comprova,由多家新聞編輯室組成,只要民眾將疑似假新聞的連結傳給Comprova,負責人就會進行事實查核,替民眾揪出假新聞。

另一個由專業記者組成的事實查核機構,則是Fátima。Fátima以Twitter機器人的方式呈現,專門搜索連結到假新聞的推文,而每找到一則推文,Fátima就會發送一個查核過的連結給對方。

至於由民間團體組成的事實查核組織,則有OPoderDeEleger。民眾可透過WhatsApp,將疑似假新聞的連結或影像傳給OPoderDeEleger,而OPoderDeEleger查證後,便會告知民眾正確的訊息。

ITS Rio打擊假新聞的作法

身為巴西智庫的ITS Rio,也有自己的因應之道,也就是透過培養媒體素養,來遏止假新聞散播。Debora Albu指出,ITS Rio以許多不同的作法來打擊假新聞,其中一個就是教育。她接著說,為強化民眾媒體識讀能力,ITS Rio提供關於選舉和假新聞等主題的線上課程,讓民眾了解如何取得更多資訊,來判別新聞資訊的真實性。

ITS Rio的另一個作法,則是倡議。Debora Albu提到,先前ITS Rio一位總監參加了巴西一場假新聞與極端主義的公聽會,參與者來自社會上各個倡議人士。藉由參加公聽會的這個作法,代表了ITS Rio在打擊假新聞這一塊,「有一席之地。」

而與媒體交流,也是ITS Rio的作法之一。Debora Albu表示,他們與電視、電臺打交道,上節目談論假新聞和錯誤資訊等議題,「因為在巴西,電視和電臺是民眾最常接觸的媒體,」她說,ITS Rio在節目上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翻譯」、解釋假新聞議題中的詞彙,讓民眾更容易理解,比如bot(非實體機器人,而是指能夠自動執行某些任務的線上機器人,也多見於假帳號自動貼文,因此有人將之稱為假帳號機器人) 。

用軟體機器人PegaBot揪出Twitter假帳號

ITS Rio還有一個作法,就是開發假新聞防範工具:PegaBot(葡萄牙文的意思為假帳號糾察機器人)。簡單來說,PegaBot是一個線上平臺,供民眾查詢他人的Twitter是否為假帳號。

Debora Albu指出,ITS Rio於今年初始,就開始執行PegaBot專案,方便民眾用來查詢總統大選候選人的Twitter帳號。而PegaBot所使用的演算法,其實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也因此,我們第一步做的就是翻譯,將英文譯為葡萄牙文。」Debora Albu強調,他們不只翻譯語言,也「翻譯了情境,」讓PegaBot不只能讀葡萄牙文,還能了解語境。

如果使用者在PegaBot頁面輸入Twitter帳號,Pegabot就會跳出分析結果,頂端顯示假帳號指數,其下則細分為情緒指數、發文頻率、好友指數等,這些指標都是判斷假帳號的標準。也就是說,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PegaBot分析了Twitter使用者的用語、語句中的情緒和發文頻率,從而推估假帳號的可能性,並以百分比顯示。

「PegaBot目前只能分析Twitter帳號,但我們希望未來也能分析臉書帳號」Debora Albu說。

ITS Rio除了提供這個容易上手的工具給大眾,也和巴西最大的報社合作,透過PegaBot的分析,來揭露機器人假帳號在網路上的活動情形。

他們所做的第一步,就是用PegaBot來分析巴西幾位總統大選候選人,包括Flávio Rocha、João Amoêdo和Alvaro Dias,分析重點則擺在這些候選人的Twitter好友狀態,藉此了解這些好友是否為假帳號。舉例來說,從分析結果可以看出,Flávio Rocha有24%的好友為閒置帳號(inactive),有29%的好友極可能是假帳號。

除了與報社合作,「由於翻譯非常重要,我們也與墨西哥一家組織合作,推出西班牙文版的PegaBot。」Debora Albu說,這個假帳號糾察機器人的名字,就叫做AtrapaBot。

不只如此,ITS Rio也在GitHub上開放PegaBot程式碼,讓大家自由下載、打造適合自己國家和語言的假帳號糾察機器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