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於2014年推出Lambda無伺服器應用的AWS,掀起了一陣炫風,主流公有雲紛而開始推出無伺服器服務,以因應這波IT架構革新浪潮。而在今年度的AWS re:Invent大會上,該公司為讓自家無伺服器應用開發更簡單,分別推出了兩大新功能:Lambda Layers、Lambda Runtime API,讓使用者可以共享程式碼元件,讓或者建立Lambda函數時,能自行選用底層Runtime。

AWS表示,開發無伺服器應用,往往會碰上Lambda Functions函式庫、內部自行開發程式碼等問題。過往開發者的解決方案,必須將Lambda函數與這些共用的程式碼,一同打包、部署。現在釋出Lambda Layers此新功能後,開發者可以將經常共用的開發元件,以Lambda Layer形式上傳,無伺服器函數程式碼不需更動,便能直接引用這些函式庫。而這些開發者也能管理這些Lambda Layer的版本。目前AWS的設定,Lambda函數可以引用至多5個Lambda Layer。

除了使用者自訂的Lambda Layer,AWS也因應市場需求,推出兩個官方Lambda Layer,分別NumPy、SciPy,這兩個函式庫皆是資料科學家常用到的函式庫。同時,該公司也與第三方廠商合作,像是Datadog、Twistlock、NodeSource等,由外部廠商提供直接可用的Lambda Layer,提供應用程式監控、資安服務。

另一個亮點功能是Lambda Runtime API,讓開發者在建立Lambda函數時,能自行選用底層Runtime。現階段該公司分別提供C++、Rust這兩個開源Runtime。AWS表示,未來還會擴大支援更多程式語言,包含Erlang、Elixir、Cobol、PHP等。AWS表示,只要企業用戶服務架設在可用Lambda服務的資料中心,即可透過中控中心或者內建的AWS命令工具列,開始使用Lambda Layers、Lambda Runtime API這兩個新功能。

與此兩個新功能一起發布的更新,還有AWS Lambda開始支援Ruby。該公司最早在2011年時,推出專案用AWS SDK for Ruby。而現在公司將AWS SDK for Ruby整合在Lambda服務中,預設Lambda執行環境可相容Ruby語言。為了加快開Ruby網頁開發者的工作效率,AWS Lambda也有整合老牌網頁框架Sinatra,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無伺服器環境,部署Sinatra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