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根據行動分析業者MightySignal今年的調查,有超過1,000款熱門程式內含分享位置資訊的程式碼,其中有1,200款位於Google Play,200款身處App Store。而紐約時報則測試了20款曾被研究人員列為可能追蹤使用者位置並將位置資訊銷售予他人的程式,發現當中有17款把用戶精確的經緯度傳送給75家專門收購匿名位置資訊的業者。

其中一款不論是在Google Play或App Store都擁有極高評價的天氣程式WeatherBug將用戶的位置資訊與40家業者分享。而專門收購位置資訊的Reveal Mobile則與逾500款程式建立合作關係。

這些業者可能是出售、使用或分析這些資料,以滿足廣告主或零售商對洞悉消費者行為的需求。於是紐時找上了一其中一家業者,查閱了資料庫的內容,發現了非常精確且詳細的使用者動態。

紐時表示,儘管業者強調他們感興趣的是使用者的行為模式而非身分,但這些匿名資料依然可能危及使用者的隱私,例如透過特定的位置來追蹤某個認識的對象,或者是追蹤某個不知名的對象,了解他的作息或交通路徑,再利用公開資料搜尋他。

一名46歲的數學老師Lisa Magrin允許紐時查閱她的位置資訊,於是紐時發現她所使用的某款行動程式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紀錄她的位置,於4個月內紀錄了8,600次的位置資訊,平均21分鐘就紀錄一次,於是可以得知她每天上班及下班的路徑,有時去會去看醫生,固定會去美體中心、健身房及遛狗,甚至從這些資料中發現她去找過前男友。

與第三方分享用戶位置資訊的程式有不少為天氣或新聞程式,它們有正當理由來要求使用者賦予位置存取權限,但卻鮮少向使用者揭露會將相關資訊與第三方分享。

其實有不少手機用戶知道行動程式每天都在追蹤他們,只是沒有意識到這些由特定地點繪製而成的不只是行腳路線,而完全是個人的私密生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