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BiziP Japan所長暨法務部部長李香蘭表示,專利生命週期在不同階段均需要考慮到專利研發或活化的品質與價值,並以大數據為分析基礎、進而做出決策。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以前都是拚量,但是發展AI大數據後,已經可以算出每件專利的品質跟價值,省掉很多浪費。」鴻海買下夏普後新創的日本子公司ScienBiziP Japan社長周延鵬,今天在「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頒獎典禮活動後,就專利研發分享未來布局與經驗時如此表示。專利的價值會在生命週期(Patent Life Cycle,PLC)的不同時間段中改變,從發明、申請維持到專利的產品化與貨幣化,透過大數據結合AI的分析,能讓PLC各階段的決策更精準。

周延鵬指出鴻海以前一年申請約3萬件專利,這幾年降到約6000件,但價值比以前提高很多,用AI工具演算分析,呈現金額投入的成長,能減少獲利低的專利開發,改變投資的配置。

今天代表領獎的ScienBiziP Japan所長暨法務部部長李香蘭表示,PLC的三個階段,分別是準備(Preparation)、執行(Prosecution)、貨幣化(Monetization),在不同階段均需要考慮到專利研發或活化的品質與價值,並以大數據為分析基礎、進而做出決策。例如在準備階段需要檢視過去相關的技術或思考布局策略,在執行階段需要持續的評估並即時反應,在應用的階段要取得專利的獲准及推動商業化的應用等。

周延鵬補充表示,目前5G、8K與AIoT是鴻海集團的專利研發方向。鴻海與夏普的5G技術排在全球前十名以內,夏普的8K技術更領先全球。而5G技術未來要在美國、日本、中國、歐洲及部分東南亞國家等市場應用布局,8K的專利布局會較小,將評估市場做調整。

談到專利布局時,周延鵬說明,專利的應用不外乎商品化與貨幣化,不僅可以加值鴻海本身的服務及產品,在未來授權技術時,權利金的獲利可能更巨大。此外,若將眼光拉遠,後進國家也可以利用專利布局去改變貿易賽局,如中國華為在美國申請5G專利、搶佔國外5G市場,就是臺灣可以借鏡的例子。

由此可知,專利的全球化愈趨重要,而美國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評選「德溫特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時的標準,也將「專利組合國際化」列為重要指標。在評選時,會先將五年內擁有100項已獲准專利的組織納入評選範圍,接著再以成功率(獲得核准案件的比例)、國際化程度、專利影響力(其他公司申請專利時引用的比例)為指標評選。

其中,全球化程度代表申請專利同時涵蓋四大專利機關(中國專利局、歐洲專利局、日本專利局與美國專利商標局)的發明數量,這項指標主要在評估特定公司是否重視主要國際市場的專利組合。而鴻海五年內共取得14413件獲准專利,成功率是14413/39600,若將百大機構依據排名分四量級,鴻海的成功率佔第一、國際化是第四、影響力佔第二。科睿唯安智權與品牌解決方案顧問邱明峻表示,相較於去年入選結果,鴻海在成功率與影響力有顯著進步。

除了鴻海之外,此次入選百大創新機構的臺灣組織還包括工研院、廣達電腦,另外,擠進前500大的臺灣機構名單還包括宏碁、華碩、友達、聯發科技、台積電、緯創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