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圖片來源: 

臺鐵

臺鐵在3月正式發表由中華電信打造的新一代票務系統,4月9日新版「臺鐵e訂通2019」App也終於上線。不過,這款App甫推出,Google Play上用戶評分僅有2.8顆星,立委許毓仁周四召開記者會指出,網友使用給予負評,而新一代票務系統花費10億元預算,卻缺乏應有的水準。

許毓仁表示,臺鐵新一代票務系統原本預算為2億元,後來前瞻計畫又追加8.5億元,花費高達10.5億元預算打造的票務系統及App,不僅採購不夠透明,驗收不斷延期,且沒有應有的水準,對臺灣的新創界是一種打擊。

出席記者會的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前理事長,現為常務理事的翁佳驥也表示,花了好幾億元人民納稅錢的系統軟體,價值與價格是否相符,應透過公開系統程式碼,讓所有人檢驗並提出改進,以及可再利用。他以歐洲自由軟體基金會於2017年曾提出的「Public Money Public Code」說明,以政府使用公共預算所採購建立的資訊系統,應以自由開源軟體授權釋出。

翁佳驥認為政府各單位每年花費預算,打造符合需求的軟體系統,卻鮮少和其他單位共享軟體,缺乏公正的第三方對其程式碼作稽核及安全性檢查,無法讓外界審視預算是否花在刀口上,也置民眾的隱私於風險中。

呼應此一主張,許毓仁將提案立法要求政府以開源碼授權採購的資訊系統。

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也發出聲明強調不對個案作評論,但支持政府立法,將各單位所採購委外開發的程式系統,主動公開所有程式碼,並以自由開源軟體授權釋出。

該協會表示,政府應制定完善的法律,只要是以公務機關預算,對內外服務所開發的軟體系統,應以自由暨開源軟體釋出,簡單說,經費來自公共的,所做的軟體應屬公共所共有,讓全國人民可以無條件的去檢視及運用。這麼做的好處是,除了可供外界檢驗其品質,也能讓其他單位再次利用,減少重覆開發、預算浪費的問題,如此一來可打破公部門各單位間的壁壘,並且彼此合作、分攤預算,民眾也能自由運用。

從軟體開發的角度來看,軟體自由協會認為,開放源碼能確保程式碼具有一定的品質,敢於公開的接受檢驗的系統,對軟體開發商的信譽也有加分的效果。自由軟體倡導的精神與價值,是讓所有人都有使用、研究、分享與改進的權利。

對於外界質疑臺鐵採購預算不夠透明,臺鐵則回應10.7億元預算,涵蓋了票務核心系統建置、票務網路建置、票務工作站及背磁印票機、掌上型補票系統、強化資安、對外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服務,以及建置備援中心。其中票務核心系統由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承包,預算6.5億元,包括旅客綜合入口網、行動App、窗口服務、語音訂票,以及系統軟硬體、機房建置。未來會持續蒐集民眾的意見改善第四代票務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