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PyCon 2019大會中宣布,Visual Studio Code開始支援Python遠端開發,開發人員可以使用三個擴充套件,在遠端也能獲得和本機端相同的開發體驗。這三個擴充套件分別是遠端容器、遠端SSH以及遠端WSL(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讓開發者在這三個相對應的環境進行遠端開發

由於在Docker容器能方便地創建可重現的開發環境,無需在本地端電腦上安裝複雜的相依項目,因此成了熱門的開發方法,而這也可以讓新的團隊成員,安裝Docker並在Visual Studio Code中打開工作區以重現團隊開發環境。而遠端容器擴充套件則是使用開發容器(Dev Container)的概念,讓Visual Studio Code開發者無縫的在Docker容器開發環境中工作。

開發容器由.devcontainer檔案夾中的檔案定義,Visual Studio Code會依據該資料夾檔案為工作區創建Docker環境,開發者可以使用Dockerfile創建單個容器,或以docker-compose.yml執行多個容器。開發者可以在遠端容器擴充套件中,選擇既存的.devcontainer資料夾,以現有開發容器定義創建開發容器,或是為工作區創建新的開發容器,微軟提供內建的Python定義,讓開發人員可以選擇使用Python 2/3,或是Miniconda等快速進行設定。

當開發者開啟開發容器後,Visual Studio Code便會創建一個Docker映像檔,並安裝輕量級遠端伺服器,開發者便可以開始在遠端伺服器中進行開發,除此之外,開發者也可以將Visual Studio Code附加到任何一個正在執行的Docker容器中,而非從頭開始創建開發容器定義。

Python開發人員另一個常見的開發情境,是在遠端電腦執行開發環境,以存取特別的運算資源或是資料集,和遠端容器擴充套件一樣,開發者可以使用遠端SSH擴充套件,連接遠端工作區,開發者只要在擴充套件中輸入目標SSH主機就能進行連接,開發者也能配置SSH主機,供團隊其他成員連線使用。

開發者還可以在遠端WSL工作區進行開發,使用遠端WSL擴充套件,便能讓開發者的Visual Studio Code UI在Windows桌面環境上執行,而Visual Studio Code的遠端伺服器在Linux子系統中執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