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為增加開發者效率,對Android開發工具除了加強開發語言Kotlin的重要性外,Android Jetpack函式庫也增加了更多新功能,而在去年發布的新APK格式Android App Bundle,其中動態功能模組與應用程式內更新,都已經進入穩定階段。

現在Google力推的開發語言Kotlin,已經成為Android第一優先支援的語言,新的Jetpack API和功能都將先提供Kotlin版本,Google提到,Kotlin是開發者網路論壇Stack Overflow,連續兩年最受歡迎的語言,也是GitHub貢獻者成長最快速的語言之一,使用Kotlin開發Android應用程式,撰寫的程式碼更少,測試和維護也更輕鬆。

同樣在去年推出,用來加速Android應用程式開發的Jetpack函式庫,也獲得許多重要更新。Google表示,Jetpack函式庫現在占Android應用程式開發的重要地位,前1,000個應用程式中有80%使用Jetpack函式庫。在這次Android Jetpack函式庫的更新上,Google強調了其中3項更新,CameraX函式庫、回應式UI工具包Jetpack Compose以及基礎架構元件。

為幫助開發者輕鬆開發具豐富功能的相機應用程式,Jetpack加入開源的CameraX函式庫,提供跨裝置一致的相機功能支援,開發者不再需要維護特定裝置的配置,CameraX函式庫支援市面上將近90%的裝置,提供參與合作製造商的裝置,在光學變焦、散景、HDR和夜間模式的支援。

Google也在Jetpack加入了回應式UI工具包Jetpack Compose,這是Google將回應式程式開發模型與Kotlin整合,所釋出的使用者介面開發工具,Jetpack Compose與現有的UI工具包相容,開發者可以直接存取Android與Jetpack API以混合並配對視圖(View),有興趣的開發者可以在AOSP上找到最新的程式碼。另外,在基礎架構元件方面,Google根據開發者的回饋做出一系列更新,讓Android應用程式更容易採用並發(Concurrency)技術,以LiveData與Lifecycles協同程式,支援一次性的非同步操作。

在機器學習方面,Android Q中的神經網路API(NNAPI)也獲得重大更新,現在支援的運算子(Operators)數量從38個增加到90個,多數的應用程式不需要修改就能獲得加速,而且還加入了一個內省(Introspection)API,讓開發者得以完全控制硬體元件加速。Google也持續與上游硬體供應商像是聯發科與高通合作,大幅提升影像辨識的速度。

Google還釋出了Android Studio 3.5測試版,其更新包括了更好的大型專案記憶體管理,以及較低的輸入延遲,程式碼檢查功能Lint、模擬器、建置工具也都獲得改善,Google還重新改寫了Instant Run並改名為Apply Changes,讓開發者能夠快速地查看程式碼在裝置上的變更。

而在去年Google推出的Android App Bundle,減少應用程式容量以提升安裝量,其中動態功能模組已經從測試版轉為穩定版,開發者可以透過選擇部署的功能,縮減應用程式容量,除此之外,應用程式內更新功能也已經脫離測試成為正式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