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ecorded Future

美國的威脅情報公司Recorded Future發表了一篇有關暗網(Dark Web)的研究報告,指出暗網並沒有一般用戶想像中的精采,存在於暗網中的網站數量遠不及公開網站,而且絕大多數的洋蔥網站正常運行時間低於99.999%的黃金標準,它們的同質性甚高,大約有86%的洋蔥網站使用英文。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暗網是一個必須以特定軟體、採用特定配置或者需要受邀才能存取的網路空間,而Recorded Future此次的調查則鎖定基於Tor軟體的洋蔥網站。有著匿名特性的暗網,主要的組成份子雖然是犯罪集團,然而,也有些合法的網路服務為了言論自由之故而設立洋蔥網站,包括臉書紐約時報,以及FBI

Recorded Future發現暗網中有55,828個獨立的洋蔥網域,但當中只有8,416個網站存活,存活比例為15%,與公開網路相仿,然而,公開網路上現有的存活網站超過2億個,代表洋蔥網路的規模不到公開網路的0.005%,顛覆了外界以為暗網勢力大過於公開網路的印象。

此外,相對於公開網路的知名網站,洋蔥網站既雜亂又不可靠,別說無法達到99.999%的正常運行時間黃金標準,暗網中多數熱門市集的正常運作時間都低於90%,最知名的市集還只有65%,不過,公開網路上的臉書也只有99.95%,亦未達到黃金標準。

例如知名的Tor代管服務Daniel's Hosting在2018年11月中旬遭到駭客入侵,駭客利用一個PHP零時差漏洞攻陷了Daniel's Hosting,控制了所有的資料庫並刪除所有帳號,波及該公司所代管的6,500個洋蔥網站,當時Daniel's Hosting一度宣稱無法復原,因為所有的資料都不見了,隨後疑似藉由與駭客接洽,而得以在同年12月恢復服務。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洋蔥網站的可靠性通常低於一般水準,往往沒有隻字片語就直接消失了,有時候是幾天、幾周,或是永遠。

Recorded Future也發現洋蔥網站的同質性很高,有86%採用英文,俄文佔了2.8%,德文佔1.6%,西班牙文佔1%。而公開網站則相對多元,英文網站僅佔了5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