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與貼圖供應商Binomial合作開源基礎通用(Basis Universal)貼圖編碼器,該格式的特點在於能維持GPU的高效運作,同時還能改進行動裝置、桌面與網頁的圖像傳輸效率,Google強調,這個格式填補了圖像壓縮生態系的空白,也補充了他們自家幾何壓縮Draco函式庫的不足。

Google提到,開發者決定使用貼圖的格式,通常需要在GPU效能以及儲存空間中作權衡,當使用GPU專用的格式,則需要付出較大的空間儲存貼圖,而要貼圖容量小,就無法有效利用GPU的高效能運算,而基礎通用貼圖格式則是能兼顧兩種優點的選擇。

基礎通用貼圖格式在GPU上的大小是JPEG的六分之一到八分之一,且其儲存的大小則與JPEG相似,目前GPU壓縮方法在低效率以及無法跨平臺執行的缺點受人詬病,而新的基礎通用貼圖壓縮方式效率更好,能使用於遊戲、虛擬實境以及地圖等應用,作為JPEG與PNG良好的替代品。

新的格式應用方式很直覺,開發者只要使用編碼器壓縮圖像,以設定開發者需要的品質設定輸出中繼檔案,並在圖像渲染工作之前插入轉碼器,轉碼器會將中繼格式轉換成GPU可以讀取的格式,圖像在整個過程都保持壓縮的狀態,甚至在GPU中也不例外,而且GPU不需要進行解碼或是讀取整張貼圖,可以只抓取需要的部分。

Google認為,現存這麼多種的GPU格式對於整個生態系統是一種負擔,從GPU製造商到軟體開發者都是,甚至對無法在跨平臺使用的終端使用者都造成困擾,Google與Binomial合作推出基礎通用貼圖格式,就是想要提供簡化解決方案,使得應用更具彈性,維護起來也更簡單。

Google和Binomial還會繼續合作維護基礎通用貼圖格式,目前在這個初始版本中,支援的GPU格式有PVRTC1不透明、ETC1、ETC2基礎Alpha通道、BC1-5以及BC7不透明,即將到來的支援格式還包括BC7透明、ASTC不透明與Alpha通道、PVRTC1透明和高品質BC7/ASTC。

而透過兩方的合作關係,Google還希望在主流瀏覽器中加入基礎通用貼圖的轉碼器,讓WebGL API以及WebGPU API都能高效地跨平臺存取壓縮貼圖,讓瀏覽器上的圖像應用,也能因基礎通用貼圖格式而受惠。目前這個格式已經在GitHub上開源,支援C++與WebAssembl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