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勤業眾信提供

全球企業為了提升企業營運效率,邁向數位轉型之路,有不少公司開始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這兩年來,正逐漸受到臺灣企業關注,國內也有如勤業眾信、資誠等顧問公司積極推動,並與國外RPA軟體業者合作,像是UiPath、Automation Anywhere、Blue Prism與NICE等,甚至臺灣已有企業開始應用。最近,首間RPA軟體大廠開始進駐臺灣,顯然看好國內企業對於RPA應用的需求。

事實上,去年我們就曾報導RPA應用風潮剛吹向臺灣的情況,並指出國外企業建置RPA的目的,不僅是為了將不值得花人力的作業流程改為自動化,更重要是要能加速企業競爭力,並在妥善的設定下能減少人為錯誤發生。而且,這種辦公自動化的概念,在近年AI、Chatbot的技術發展下,讓RPA的應用範疇更被大幅拓展,並趨向智慧自動化。

近年來,國外企業導入的狀況更是相當顯著,根據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在今年6月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RPA是2018全球企業軟體市場中成長最快的一項,RPA軟體產業的營收在2018年度成長了63.1%。同時,他們也預估在2019年,RPA軟體產業營收將達到13億美元。換句話說,企業對於RPA軟體應用的需求增加。

而在目前的RPA軟體市場上,全球知名大廠包括了UiPath、Automation Anywhere、Blue Prism、NICE、Pegasystems、Kofax與NTT-AT等。在最新的Gartner報告中指出,前五家業者的營收,就佔據了全球RPA市場將近一半(47%)。更進一步來看,若與2017年度這些業者的營收相比,前三名的營收成長分別達到629.5%、46.5%、105%,甚至排名第六與第七的公司也有3位數的成長。(圖片來源/擷取自Gartner)

設立大中華區與臺灣區服務據點,提供原廠中文在地服務

值得我們關注的是,今年Automation Anywhere開始積極切入亞洲市場。在8月27日勤業眾信舉行的一場RPA企業應用分享會上,我們發現Automation Anywhere在臺灣現在也有原廠支援。對此,該公司資深產品技術顧問蔡君浩表示,Automation Anywhere大中華區的運作從今年1月開始,臺灣則是在今年4月開始籌備,直到8月正式設立臺灣區辦公室。

蔡君浩表示,過去在臺推動RPA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客戶詢問原廠在臺灣有沒有支援的團隊。隨著RPA原廠開始在臺成立據點,將讓有意或已應用的企業客戶能獲得更好的支援。

同時,他也說明了目前Automation Anywhere在大中華區的團隊配置,不是只有銷售業務人員,還包含了客戶服務團隊、售後、專案導入,與技術工程師,並且都是以中文服務,不像過去原廠的支援團隊都在國外,要以英文與國外工程師聯繫。其實,去年我們也曾聽聞UiPath要來臺設點,但後續沒有更多消息。

而在這次活動中,蔡君浩也說明了RPA對於企業的效益,利用數位員工來處理重複性的工作,同時也針對臺灣還不熟悉該公司RPA軟體產品的人,做更進一步的介紹,例如該公司產品主要包含Automation Anywhere Enterprise RPA(AAE RPA)、IQ BOT與Bot Insight。其中,AAE RPA為執行工作自動化的平臺,包含三個構成元件,分別是負責腳本排程、工作分派的Control Room,它是集中自動化機器人管控中心,以及自動化腳本設計的Bot Creator,與自動化腳本運行的Bot Runner;IQ Bot則是額外可處理非結構資料處理機器人,在企業有需求時可另外架設獨立伺服器來使用;至於Bot Insight是另一獨立的智慧分析平臺。

關於RPA,其實這項技術已經發展多年,但隨著AI的興起而變得更受重視。簡單來說,它能夠模擬人類在電腦上辦公的作業流程,能幫助做到不同系統之間的操作,像是將資料輸入到ERP系統的動作,以及各式訂單輸入、資料比對、報表製作等,雖然RPA並非萬能,但可以較容易的方式為企業帶來幫助。而近年來,臺灣企業不只在關注RPA的應用,也真的有一些企業開始導入。

現階段臺灣已有一些企業開始應用RPA,但多數臺灣企業可能還是感到陌生,近日Automation Anywhere臺灣區在國內資深產品技術顧問蔡君浩,在一場國內的議程上,說明數位員工的組成以及適合的任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