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殘障人士可以更方便地使用G Suite網頁,Google提供了一系列無障礙功能,包括支援多種的螢幕閱讀器(Screen Reader)、語音輸入,以及在Google簡報增加了隱藏字幕功能,還更新輔助功能,讓視障者能夠迅速掌握Gmail信箱狀況,加快搜尋特定信件的速度。

螢幕閱讀器又稱為螢幕報讀軟體,可以將文字、圖形和電腦介面,透過文字轉語音技術轉換成語音,提供一種視障者或是閱讀障礙者與應用程式互動的方法,結合螢幕閱讀器和快捷鍵,就能閱讀和編輯文件。G Suite現在支援了多種的螢幕閱讀器,使用者只要在Google文件、試算表或是簡報的工具選單,找到協助工具設定就能打開螢幕閱讀器。另外,Google也在所有的Chrome裝置中內建自家螢幕閱讀器ChromeVox。

語音輸入對一般人來說是方便的輸入方法,對於無法使用鍵盤、滑鼠或是觸控板的視障者與行動不便的使用者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除了對著麥克風就能將語音轉換成文字之外,在Google文件還可以使用語音命令進行選擇和編輯文字,執行像是使用粗體字或是複製貼上文字等動作。

為了讓視障使用者能夠更容易追蹤作者在Google文件中的貢獻,而不需要主動逐一查看每個更改,Google添加了即時編輯功能(Live Edits),這項功能會定期彙總側邊欄協作作者對文件的修改,Google提到,結合螢幕閱讀器和放大鏡功能會特別好用。而那些對視覺擁擠敏感的使用者,Google推出了八種不同的Lexend字體系列,這些字體具有不同寬度和間距,適合不同閱讀速度的使用者使用。

通常電視節目或是租用電影,都會預先為需要的觀眾提供隱藏字幕,不需要聲音條件就可以觀看影片,Google簡報現在也提供了這項隱藏字幕功能,而且簡報人不需要自己編寫字幕,電腦麥克風收音之後,會透過Google的機器學習工具,自動在投影片下方產生字幕,這項功能在播放簡報之後,點選下方工具列的字幕功能即可啟用。Google預告,今年他們也將會為視訊會議服務Hangouts Meet加入自動字幕功能。

對視障人士來說,要整理電子郵件信件可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過去他們利用螢幕閱讀器,透過滑鼠游標的滑動,來聽取每封信寄件人、日期、標題以及摘要等訊息,而現在Google提供另一種選擇,減少視障者聽到Gmail電子郵件資訊報讀的詳細程度,可以直接指定特定的欄位,直接聽取寄件人或是標題訊息,以節省時間僅關注他們需要的資訊。另外,Google最近也應用了機器學習技術,在Gmail中加入新的拼寫和語法工具,增加了新的左鍵單擊以及Tab等鍵盤互動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