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臺灣AI學校

臺灣AI學校今天舉行2019校友年會,並在活動中,初步揭露了臺灣產業AI化概況調查報告,統計了AI學校共1162位校友與在學學員,對自家公司AI應用現狀的回覆,總涵蓋企業有516家。這也是臺灣首度以企業 AI 人才為樣本的實況調查。

截至今年10月的調查中,其中有效問卷有1,095份,過半來自製造業,約40%來自服務業,其他也有學術單位、金融業、財團法人、政府單位等。製造業中,電子、IC設計、光電、電腦與週邊零組件業者佔了超過一半,而服務業中,軟體與醫療為大宗,金融業中,則是由保險人壽、銀行的調查最多。

根據調查結果,有86%的AI作答者,在上過AI學校的課程後,認為企業應該開始導入AI,但以企業實際執行的層面來看,僅有43%企業已經明確宣佈策略,而真正成功導入的企業就更少了,只有20%。臺灣AI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臺灣企業CEO,沒有導入AI的計畫,這個結果相對其他國家較高較不理想,「我們的人才有了,經理人、工程師也都有了,但管理階層的思維還要再快一點」。

而實際阻擋企業推動AI的原因,有64%的人遇到資料品質不佳與取得不易的問題,其次,有51%的人認為,自家企業領導階層認知不足也是挑戰,陳昇瑋表示,就算老闆想支持,但也不知如何支持,因為對AI的了解還不夠。另外,IT建設與人才的缺乏,仍舊是AI導入門檻。

對於已經導入AI的企業來說,也有應用程度的差異,這也與企業的AI專責單位相關隸屬哪個部門有關。其中35%已成立AI專責單位的公司中,將單位設立於CEO辦公室的企業有21%,設立於資訊部門的有27%,以非常態組織臨時成立的也有22%,不過最多還是獨立於現有部門的28%。

陳昇瑋表示,這28%設置AI獨立部門的企業,其AI專案的運作數量較高,35%的企業已經執行超過30個專案,且執行效率也較好,反而是其他整合到在CEO辦公室中、現有IT部門或是臨時小組,執行AI專案數量大多少於10個,尤其整併到資訊部門中的表現最差。另外,AI專責單位合併到CEO辦公室,其工作流程的改變最大。

而這份報告的完整版最晚將在12月釋出,來提供各界企業或政府單位更深入的了解臺灣AI應用現狀。

政府應用AI的腳步慢,需要更積極擁抱產業人才

臺灣AI學校是臺灣最大的AI專家社群,光是校友就超過6000人,所屬產業遍及金融、零售、製造等,畢業後持續為各產業注入AI能量,但是,臺灣AI學校校友會長、同時也是義隆董事長葉儀皓表示,這股能量卻少在政府單位中發酵,AI雖被政府部門列為明確政策,但公部門似乎在AI應用與轉型方面,與民間企業有相當大的差距。

為此,臺灣AI學校也開始透過產官學、創新育成、進修交流三個委員會,來與政府接洽、落實政府AI化,葉儀皓表示:「政府應該要意識到,軟體成本已經比硬體高了,並多運用臺灣產業的資源,來加強與科技的連結。」此外,畢業的校友除了回歸產業或政府單位之外,委員會正在徵求輔導校友創業的志工,要讓有創業需求的校友,能向臺灣AI學校申請輔導。

最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政務委員吳政忠刻畫了2030年的臺灣社會樣貌。隨著數位科技發展成熟,將促成一個人與人、人與萬物相連的「網路社會」,而且,由於網路社會的成形、通訊速度加快,資料的蒐集將會更廣泛且容易,該如何進行「資料治理」將成為未來的重要議題,伴隨來的還有不容忽視的「資訊安全」。因此,政府與企業,在應用AI之餘,也要在未來網路社會中,擬定標準化的資料治理方法並加強資安防治,才能保障網路社會的穩定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