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工具的發展已經相當成熟了,例如像XebiaLabs設計的DevOps周期表中,還細分成程式碼管理、資料庫自動化、持續整合、測試、配置、部署、容器、發布協調、雲端平臺、AIOps、分析、監控、資安和協作等類型。(上圖僅局部呈現,完整內容:https://xebialabs.com/periodic-table-of-devops-tools/)

在2010年世代才出現的數位世界是,大型科技業者的開發與維運高度分工化,全球使用者市場的變化越來越快,需求壽命越來越短,而企業可因應的時間越來越短,開發與維運任何一點的複雜度,都會變成拖累速度的大問題。

但是,傳統的企業IT發展上,隨著IT應用越廣、越深,規模越大,也就需要更多的人力和專業分工的團隊架構,但是,專業分工帶來的挑戰就是,開發跟維運之間的溝通複雜度越來越高,也就拖慢了企業回應需求的速度,還有新服務搶上市的時程。企業IT運用越深,開發與維運越是成了企業IT的新瓶頸。

DevOps的誕生,就是要解決這兩者之間的鴻溝,從AP的開發源頭開始,一路到部署、維運都自動化,讓開發團隊來當責,誰開發、誰負責到底,就是DevOps的精神。

2009年,來自Flickr員工在一場會議中所揭露了如何改善Dev和Ops的合作,達到了單日10次發布的高速度,催生了後來的DevOps運動,從比利時,迅速吹向全球。

DevOps的目標是,透過IT自動化和持續整合,來加速企業各項資訊服務推出的速度,但是這又牽涉到整個作業流程和組織文化的調整,才能兼顧發布速度和服務品質,而這正是企業數位轉型想要實現的目標之一,不少企業也將DevOps列入了數位轉型要實現的任務。

Docker和Kubernetes等容器技術的出現,讓IT基礎架構的管理,變成了可以程式化控制的手段,更讓DevOps如虎添翼,雲端服務的自助式服務和高度自動化維運,更大大降低開發團隊管理維運工作的負擔,透過DevOps流程和工具,來建立起從開發端的容器化應用,到雲端部署環境的維運,成了主流的新作法。

在2010世代,上雲是新創和網路公司的基本要求,他們都是雲端原生公司,而DevOps就成了這群挑戰者企業的基本能力。對傳統企業而言,數位轉型的課題就是要向新創公司學習,擁抱DevOps就成了必須面對的課題。

導入DevOps最基本要考慮的是工具面和組織流程面,得先知道有哪些工具,再來選擇合適者。從XebiaLabs設計的DevOps周期表中,可以快速一窺DevOps工具和平臺的成熟化。DevOps工具可以分成了程式碼管理、資料庫自動化、持續整合、測試、配置、部署、容器、發布協調、雲端平臺、AIOps、分析、監控、資安和協作等類型。

XebiaLabs設計的DevOps周期表。

不過,許多企業不見得,也不需要導入全套DevOps,而是先從持續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來改善服務發布速度,但又同時搭配敏捷方法Agile的方法論和思維,來縮短開發週期,加快服務改版發布的速度。臺灣不少企業,尤其是大型金融業者,為了加快消費者端行動App的改版速度,更快回應使用者的新需求,近年來推動數位轉型計畫時,也會先從擁抱敏捷思維和持續整合著手。

 相關報導  數位轉型浪潮的源頭(上) IT十年數位轉型浪潮的源頭(下) IT十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