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開發了可用於JVM語言Kotlin的gRPC專案,讓開發者可以在Kotlin專案中方便地使用gRPC,以更簡單的方式建構可靠的網路連接服務,Google現在將這個專案對外開源。

gRPC是Google所發起的開源遠端程序呼叫框架,該框架建立於HTTP/2協定之上,使用Protocol Buffers作為介面描述語言,gRPC可透明化用戶端和伺服器端應用程式間的通訊,簡化建立連接系統的工作,其支援多種程式語言,包括C++、Java、Objective-C、Python、Ruby、Go、C#與Node.js等。而遠端程序呼叫(Remote Procedure Calls,RPC)則是一種協定,讓程式能向網際網路上另一個應用程式發送服務請求。

Google在2015年的時候開源了自家開發的gRPC框架,其自家雲端產品和微服務也都有使用gRPC,多家知名大型企業包括CoreOS、Lyft、Netflix、Cisco、Juniper等,也都以gRPC架構,來加速服務效能或串流遙測資料。2017年的時候,Google將gRPC框架貢獻給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CNCF),成為CNCF第6個開源專案。

現在Google開源了Kotlin gRPC專案,讓開發者可以結合Kotlin和gRPC,開發行動應用程式以及雲端微服務,Google提到,這個專案是建構在gRPC的Java API之上,支援Kotlin協程(Coroutine),對Kotlin專案更加友善。

gRPC Kotlin可用來建置在無伺服器運算平臺Cloud Run上執行的服務,開發者可以在Cloud Run上部署非串流gRPC Kotlin服務。而在支援串流gRPC的環境,開發者也能以Kotlin非同步Flow API使用串流gRPC。

開發者想在專案中加入gRPC Kotlin,則需要一併添加生成器與grpc-java配置。目前gRPC Kotlin仍在測試階段,初始版本為0.1.1版本,開發者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可在開發專案儲存庫中回報,協助專案發展。

Kotlin為Google力推的程式語言,是一種在Java虛擬上執行的靜態型別程式語言,其被設計成可以與Java互通,並且能使用Java參照的函式庫,在2019年,Google已經指定Kotlin成為Android平臺的第一開發語言,Jetpack API和功能都將優先提供Kotlin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