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在WWDC發布了最新的作業系統macOS Big Sur之外,也宣布未來Mac將會全採用Apple自家設計的晶片Apple Silicon,因此Apple也推出相對應的整合開發環境Xcode 12

這個版本採用全新設計,以搭配macOS Big Sur大幅更改的使用者介面,Xcode 12主要特色在於導覽視窗(Navigator)現在可以自定義文字大小,並簡化程式碼完成功能,還加入新的文件頁籤,Apple提到,Xcode 12將會預設建構通用應用程式來支援採用Apple Silicon的Mac,而且這個過程通常不需要更動程式碼。

Xcode 12的導覽視窗側欄往上延伸至視窗頂端,並加入了清楚的工具列按鈕,現在導覽視窗預設使用較大的字體以方便閱讀,但開發者也可以按需求選擇不同尺寸,包括傳統顯示密集資訊的小型字體,以及更清晰的大型字體。Apple也重新設計了頁籤功能,開發者可以雙點擊開啟新頁籤,或是追蹤導覽視窗中選擇的檔案,同一個任務的檔案,還可以被收納在一個工作檔案集中。

新的程式碼完成介面現在較為簡潔,僅會顯示開發者需要知道的訊息,因此螢幕占用的空間更少,完成項目的顯示也更快,讓開發工作更為流暢。另外,每個應用程式的關鍵資訊,都會被集中顯示於重新設計的Organizer中,開發團隊可以選擇應用程式,並且快速瀏覽檢視崩潰日誌、電量消耗,以及啟動時間等效能指標。

Xcode 12扮演橋接新舊Mac架構的角色,能建置出在英特爾CPU以及Apple Silicon的Mac上,完全原生執行的應用程式,Xcode 12具有統一通用的macOS SDK,內含所有建置Apple Silicon和英特爾x86_64 CPU應用程式的框架、編譯器、除錯器和各種工具。只要開發者使用Xcode 12打開專案,系統便會自動更新應用程式,將其升級為通用應用程式版本。

Apple提到,在建置應用程式的時候,Xcode 12會為英特爾x86_64 CPU生成一個二進位檔案,也為Apple Silicon生成一個二進位檔案,並把兩者打包在一起,作為單個應用程式發布,開發者可以點擊工具列中的任何Mac建置選項,測試這項功能。而在使用Apple Silicon的新Mac上,開發者可以選擇工具列上的My Mac(Rosetta)選項,模擬原生基礎架構或是英特爾虛擬化,來執行並測試應用程式。

在Xcode 12中,Apple還更新了使用者介面開發框架SwiftUI,改進其執行效能以及控制項目,而且由於Apple維持API的穩定性,開發者可以將現有SwiftUI程式碼直接轉到Xcode 12中使用。以SwiftUI建置應用程式的生命周期管理API,可以讓開發者在SwiftUI中編寫完整的應用程式,並且跨Apple裝置共用更多的程式碼;SwiftUI新的小工具(Widget)平臺,可以讓開發者建置的小工具,同時在iPad、iPhone以及Mac上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