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取自Pixabay

重點新聞(0618~0624)

 美國H-1B簽證   IT人才回流 

美國年底前暫停發放H-1B等工作簽證,高階技術人才可能回流臺灣

美國總統川普在22日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到年底之前將暫停發放包括H-1B在內的各種工作簽證,將使約52.5萬名外國人無法在美國工作。H-1B是美國核發給專業技術類工作者的簽證,是美國最主要的工作簽證之一,在暫停這項簽證後,將使美國企業在年底前難以招募新的外國IT人才。由許多科技公司共同支持成立的前移民組織FWD.us總裁Todd Schulte表示,這是對於美國創新發展以及吸引全球人才能力的全面打擊。臉書首席AI科學家Yann LeCun也抨擊:「如果這項行政命令持續下去,美國科技將完全被摧毀,這純粹是自尋死路。」

不過,也因美國工作簽證禁令,原先打算赴美工作的國內人才可能暫返,赴美留學生畢業後也可能因此回國求職,若該行政命令確定執行,臺灣企業年底前可能迎來一波高階技術人才回流潮,成為各企業招攬人才的一大機會。

 LinkedIn   AI人才市場趨勢  

LinkedIn:武漢肺炎造成企業人才需求減少,但仍會優先聘雇AI人才

在去年LinkedIn所做的新興工作報告中,AI專家是成長最快速的工作之一,所以LinkedIn想知道,在武漢肺炎造成的經濟不景氣時,企業會增加AI人才的聘僱,還是避免聘用昂貴的人才? LinkedIn在16日發布這項調查,針對美國疫情前10周與後10周的資料,和2019年同期進行比較,發現AI工作職缺發布和申請的成長速度都減緩,但仍較去年同期成長。

從疫情爆發後10周的數據來看,AI職缺增加了8.3%,顯示出儘管總體人才需求下降,但是企業仍然優先考慮僱用AI專家。但反觀AI職位申請量,疫情後卻下降了14.1%,可能代表就業人才在不確定的時期,更傾向選擇較為安全且穩定的工作。不過LinkedIn也觀察到,疫情後,求職者申請醫療業AI工作的同比反而增加,顯示醫療產業對於AI求職者越來越有吸引力。(詳全文

 群光電子   自建AI團隊  

群光電子自建AI團隊,除了外找人才,更要從內部培訓解題能力者

電子零組件製造大廠、年營收超過900億的群光電子,也要自建AI團隊、邁向智慧製造!在嘗試導入瑕疵檢測的AI解決方案後,群光電子自動化工程中心副總經理曾金城表示,不像Word、Excel等工具能適用於不同的工作者,AI解決方案並不能一體適用於所有產業需求,就算是同產業、同類型的應用,也可能因管理模式不同而有差異,這是群光要自建AI團隊,而非完全仰賴市面上解決方案的原因。

群光除了從外部招攬AI人才,從今年5月開始,也指派了部分工程師到臺灣AI學校上課,要從內部同步培訓AI人才,「因為外面找的人,不見得可以適應工作內容,我們比較偏硬體製造,也不容易吸引軟體方面的人才。」因此,群光內外雙軌並行,要找技術專才,也要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者。

 和碩   AI人才培育新管道   專科教育 

和碩投資五專AI人才,技術長更親授學生業界實務經驗

「我們很缺人!我也想知道要在哪裡找人?」談到AI人才,和碩技術長黃中于毫不掩飾對人才的強烈需求。不過,電子製造大廠和碩除了找人才,也不吝於投資人才,比如在IBM設立的P-Tech五專課程中,和碩不只帶入業界實務經驗,黃中于更親自擔任專二學生的指導業師,為學生輔導、規劃甚至安排實習機會。黃中于認為,五專也是企業想要招募人才的管道之一,尤其專科課程重視實作能力,學生在實務上更容易與業界接軌。

黃中于也提出所需的AI人才特質,除了具備基本的技術能力,還要能獨立思考,尤其AI屬於創新的技術,在心態上,要樂於嘗試新事物,也要能快速接受新觀念。

 國發會   攬才專法鬆綁 

政府擬放寬企業招攬外國人才限制,廢除兩年工作經驗門檻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近日表示,國發會將啟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簡稱攬才專法)修法,初步規劃鬆綁外國人來臺就業需有兩年工作經驗的限制,以及放寬永居條件,來加強延攬外國人才。預計於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修正草案。

現行法律中,雇主要聘僱外國人,對方需符合「大學畢業且有2年工作經驗」、「月薪達新台幣4萬7971元」雙門檻,雖然設立門檻的本意是要避免外國人來臺搶工作機會,但也對大學畢業的外國人才造成侷限。而現行的永居條件,則是要連續居住5年,且每年住滿183天才能獲永居資格,是否調整為平均每年住滿183天、或是攻讀碩博士來折抵居留期間?國發會正在研議修改法規,近期也將跨部會協商、聽取各界意見。

 格上汽車   CIO領導實戰   IT團隊管理 

格上汽車透過新IT人員編制解決資訊長業務繁雜問題

格上汽車為了發展無人租車服務,招攬了App、後端、閘道(Gateway)工程師來擴大資訊團隊,同時,格上汽車數據管理中心經理周金龍也決定,將專案經理(PM)納入資訊團隊的人員編制中,由PM作為跨資訊與營業團隊的溝通橋樑,負責統籌營業端的需求,有別於過去資訊團隊都是純技術人員的編制。

周金龍認為,納入具IT背景的PM與業務單位溝通的優勢,在於PM有能力緊盯每一個工作流程、銜接環節,讓他能專注於整體系統架構的規劃工作,以及評估新技術採用的可行性,而不是直接參與所有的營業端討論。目前,格上IT團隊共有3位PM,分別管理不同的IT業務。

 遠距工作   監控工具   職場倫理 

遠距工作帶動監控工具的發展,批評者憂破壞企業上下級信任關係

疫情帶動了遠距上班的模式,也帶動了員工監控工具的發展。比如監控工具Hubstaff,能用來記錄用戶鍵盤、滑鼠移動以及瀏覽網頁的行為,或是Time Doctor,能定時擷取用戶電腦螢幕畫面,並拍攝員工在不在電腦前。近期,一家美國新創Enaible也開發出生產力AI評分機制,能追蹤電子郵件、Slack、Zoom或網站搜尋內容,來檢查員工是否在工作,而系統中的Trigger-Task-Time演算法,還能針對不同員工的工作流程,去偵測哪些因素(如Email、電話)觸發哪些任務,以及這些任務需要花費多長時間,來自動算出該名員工的生產力得分,甚至能指出工作中待提升效率之處。

Enaible聲稱,杜拜海關已經開始使用這款工具,希望提高員工生產力來創造收益,更預計在2年內節省7,500萬美元的薪水。但批評者認為,監視員工工作會破壞信任關係,工會權益相關組織也表示,監控工具會造成員工與管理階層之間權力失衡,應在徵詢員工意見後安裝。(詳全文

 印度招聘網站   群眾外包   AI 

印度新創靠眾包建立就業資料庫,更以AI即時分析招聘趨勢

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印度已解雇了超過1億名員工,在人員快速流動的情況下,對於在找工作的人來說,就業訊息的更新開始跟不上實際聘僱狀況。位於新德里的新創求職網站Skillr發現了這個現象後,建立了一個AI驅動的就業資料庫,透過群眾外包的方式,讓求職者和雇主可以在其中發布招聘和解僱最新消息,並且由內部人員來過濾職缺、核實並刪除已經填補的職位。同時,這個網站也利用AI來分析資料庫數據,追蹤哪些行業有空缺、或是正在裁員。比如根據Skillr的分析,目前正在招聘的公司比裁員的公司更多,其資料庫中的3,500家公司,只有三分之一正在解僱人員,但有2,000多家公司正在僱用人員。(詳全文

 百度   中國AI人才政策  

百度預計在未來5年內培訓500萬名AI人才

中國百度最近宣布,未來十年內將增加對IT基礎設施的投資,例如AI、雲端運算、資料中心和晶片,也預計在5年內培訓500萬名AI人才,來填補中國「新基建」藍圖下,預計在2025達到1,000萬AI人才的缺口。

目前,百度已經培養超過100萬名AI人才,更與200多家中國高等教育學校合作開設AI與深度學習課程。為了在2030年成為全球AI技術的領導者,中國教育部(Ministry of Education,MOE)在2019年間,一共批准了180所大學開設AI專業學科的申請,與2018年的35所相比,有大幅度的增加,AI已經成為中國大學教育中發展最快的學科。(詳全文

 日本軟銀   AI徵才  

日本軟銀先用AI篩選應徵者履歷,再逐漸擴大到面試影片分析

日本開始有企業導入AI來招募人才,有些透過AI來自動化、簡化招聘工作流程中大量重複性的工作,有些則透過聊天機器人來面試求職者、並進行分級與排名,也有企業導入AI來評估影片中求職者的說話用詞、語調和表情,判斷是否符合所應徵的職務和企業文化。

日本軟銀集團也開始在人才招募的過程中,以AI來篩選應徵者的履歷。軟銀招聘部門總監Tomoko Sugihara表示,用AI取代重複性的工作,能減少人資部門75%的作業時間,讓招聘人員有更多時間與求職者互動,而且,「讓AI熟悉招聘政策與標準,也有助於軟銀更客觀的招募人才。」今年5月開始,軟銀也嘗試擴大AI應用,比如在應徵者面試的影片中導入AI,來輔助招聘。(詳全文

責任編輯/翁芊儒

圖片來源/Skillr官網、LinkedIn、Pixabay 攝影/洪政偉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