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JJBers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jbers/42162068750/in/photostream/ CC by 2.0

路透社本周刊出了一篇調查報導,指出美國連鎖藥妝店Rite Aid最近這8年,已於200家門市安裝了人臉辨識監視系統,目的是為了減少竊盜,不過,在路透社準備出刊的前一周,Rite Aid便說它們已關閉了這些監視器且不再使用人臉辨識軟體。

Rite Aid為美國東岸最大的連鎖藥妝店,也是美國第三大連鎖藥妝店,在全美部署了近2,500家的門市,但僅有200家採用具備人臉辨識功能的監視器。

這些監視器通常安裝在門市入口或化妝品走道上,在拍下消費者的人臉之後與Rite Aid的資料庫進行比對,該公司的資料庫主要存放了過去所觀察的、可能涉嫌犯罪行為的顧客,若成功配對就會傳送通知到保全的手機,保全會先再次確認其比對的準確度,再採取行動,例如勸說顧客離開。

路透社的分析則發現,比起富裕的社區,這些人臉辨識監視器更容易出現在貧窮的社區,例如貧窮社區的25家門市中,就有17家安裝了監視器,但富裕社區的40個門市中,只有10家安裝監視器。此外,儘管Rite Aid宣稱會在門市及官網上貼出含有人臉辨識監視器的公告,但實際的走訪發現有超過1/3的門市並未看到任何公告。

此外,不只是Rite Aid,其實也有其它零售商店對人臉辨識監視系統很感興趣,例如家庭裝修連鎖店Home Depot這一年來便曾進行相關系統的測試,但已於今年喊停,而同樣銷售居家裝潢用品的Menards及美國知名賣場Walmart,也傳出在特定門市中部署了人臉辨識監視系統。

這些商家部署人臉辨識監視系統的企圖不難理解,它們都是為了減少店內的竊盜損失,得以透過人臉辨識技術預先防範。然而,人臉辨識涉及了隱私與歧視等議題,不僅是IBM、Amazon及微軟等科技業者,都不再銷售人臉辨識服務予警方,包括舊金山與波士頓在內的多個美國城市,也已直接立法禁用人臉辨識技術,歐盟亦計畫在未來5年內,禁止公、私機構在大眾場所使用人臉辨識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