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nCloud的技術長Klaas Freitag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提到,他們改進了ownClouds在Linux桌面,對虛擬文件系統的支援。ownCloud是一個開源的個人雲端儲存解決方案,最早由KDE開發者Frank Karlitschek創建,使用者無須支付費用,可以自由取用ownCloud,只不過需要自行架設ownCloud伺服器,也有商業雲端儲存服務供應商,以ownCloud提供雲端儲存服務。

在專業的使用案例中,用戶在雲上儲存大量的資料,但是要將這些資料,完全同步到桌面電腦或是筆電上,不只要花費許多時間,也會占用大量的頻寬以及儲存空間,因此不少成熟的文件同步解決方案,都使用了虛擬檔案的概念,來支援這樣的使用案例。

Klaas Freitag解釋,透過在用戶的本地端裝置上,鏡像目錄以及檔案結構,在用戶的電腦僅顯示檔案的占位符,真正的檔案不儲存在本地端磁碟上,僅在需要的時候按需下載,如此用戶可以虛擬查看所有資料,而用不到的檔案也不會占用裝置磁碟。

其實ownCloud早在開發虛擬檔案工作上,進行一段時間,但是主要是在Windows支援虛擬檔案,因為Windows存在系統API能夠處理占位符檔案,而在Linux桌面沒有這類API,使得該功能不容易實作,雖然ownCloud開發人員曾進行一些嘗試,設定虛擬文件為1位元組大小的檔案,並且在原始檔案名稱加上.owncloud後綴,來表示虛擬檔案,不過在多數的檔案管理系統都不能良好運作,因為這些系統會丟失MIME類型資訊,而且也無法提供下載和釋放檔案空間的功能,總之,在Linux上缺乏好的虛擬檔案建構元件。

因此Klaas Freitag轉而想透過更改文件管理器,來支援虛擬檔案,他看中了使用Qt開發的Elokab檔案管理器,不只功能豐富,且僅擁有少量的相依項目,ownCloud開發團隊因而分叉Elokab檔案管理器,加入ownCloud虛擬檔案功能。

經過修改的Elokab檔案管理器,現在可以支援虛擬檔案功能,與ownCloud同步的資料夾,會出現雲端圖案,尚未下載到本地端磁碟的檔案,在右下角則會顯示小雲圖標,而在本地端的檔案,則可正常顯示縮圖。Klaas Freitag表示,這個專案目前仍在概念性驗證階段中,功能還不完整,也存在一些臭蟲,他們之後會繼續更新這個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