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發布最新的13.8版本,把更新重點放在CI/CD上,不只新增了工作管線編輯器,讓開發者能夠以視覺化方法,來定義CI/CD的功能,另外,GitLab現在也提供4大指標DORA 4之一的部署頻率圖表,讓用戶可以評估自家DevOps的成熟度。

過去GitLab用戶都要以gitlab-ci.yml配置檔案,來定義CI/CD的功能,官方提到,以程式碼配置工作管線,代表用戶可以將用於應用程式程式碼的工具,拿來對工作管線進行版本控制,並和團隊成員協作,而且GitLab所提供的進階語法,也讓用戶可以高度客製化複雜的CI/CD功能。

但是這些功能和靈活性,代表著相當高複雜性,因此官方為了讓用戶能夠更簡單地配置CI/CD工作管線,因此提供內建視覺化工作管線編輯工具。從GitLab 13.8開始,用戶將可以使用CI/CD專用編輯器,這是該編輯器的第一個版本,提供靈活的選項,能夠支援各種複雜的工作管線使用案例,用戶不會再被冗長與複雜的語法困擾。

該編輯器能夠同時良好地支援新手和進階使用者,並且作為單一解決方案,在同一個地方提供所有現有的CI編輯功能。除了編輯功能之外,工作管線編輯器還會持續檢查工作管線的配置,在使用者一邊進行編輯時一邊驗證,並且以狀態列明確提示當前配置是否通過驗證,或是存在錯誤,而工作管線視覺工具(Pipeline Visualizer)呈現工作管線配置圖,Lint頁籤則提供工作管線語法驗證功能,提供每項任務的詳細資訊。

除了工作管線編輯器,GitLab 13.8的另一個更新就是提供部署頻率指標,讓開發者能夠衡量DevOps成熟度。官方提到,DevOps研究和評估公司DORA,研究DevOps對企業所產生的影響,結果顯示,DevOps的成熟度越高,業務成果就越正面,包括客戶滿意度越高、更大的市占率以及更高的獲利,而被稱為DORA 4的四個指標,分別是部署頻率、更改的前置時間、服務恢復時間和更改失敗率,則是衡量DevOps成熟度的重要指標。

由於許多GitLab用戶希望能夠使用這些指標,來評估自家DevOps成熟度,但因為要取得相關的系統資料,以計算這些指標並不容易且耗時,因此GitLab決定將這些指標內建到系統中,從GitLab 13.8開始,用戶就可以從CI/CD分析頁面中,查詢部署頻率圖表,官方提到,這只是DORA 4的其中一個指標,他們還會陸續添加其他三個指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