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Build 2020公開,預計在今年年底正式推出的.NET跨平臺UI框架MAUI,現在已經來到第5個預覽版本,這個版本加入了動畫和視圖轉換等影像處理功能,也移植了多個UI元件,並且改進單一專案模板。

MAUI讓開發者可以使用.NET跨平臺UI工具包建構原生應用程式,支援包括Android、iOS、macOS、Windows和Tizen等行動和桌面平臺。MAUI跨平臺框架可以使用C#和XAML,來創建行動和桌面應用程式,因此開發者能夠對多平臺上運作的應用程式,使用共享單一程式碼庫。

.NET MAUI是由Xamarin.Forms演進而來,從行動場景進一步擴展到桌面場景,和過去使用Xamarin.Forms建構跨平臺使用者介面有許多相似之處。使用MAUI可以利用單個專案,創建多平臺應用程式,並且根據需求,添加特定於平臺的原始碼和資源。

而MAUI第5預覽版開始提供動畫功能,微軟提到,在MAUI中有數種實現動畫的方法,而最簡單的便是用視圖擴充套件方法,以像是FadeTo、RotateTo、ScaleTo、TranslateTo等來控制物件,利用這些方法就可以簡單地讓物件,以淡出淡入、旋轉、縮放和轉換等方法,呈現動態視覺效果。

微軟也在這個版本中,將像是ActivityIndicator、CheckBox、Stepper和圖像等控制元件的屬性和事件,從原本Xamarin.Forms的渲染架構移植到了處理程式(Handler)中。而在之前的預覽版本中,開發者需要檢查在相容套件中,尚不可用的渲染器和註冊器,但是在第五預覽版中,官方更新UseMauiApp擴充套件,能夠自動連接所有基於處理程式和渲染器的控制元件,使得開發工作更容易。

在第5預覽版的另一個新功能,是加入了稱為Shell的應用程式容器,提供URI導覽,以及彈出式選單和頁籤的快速實作方法,開發者只要將Shell當作根元素添加到App.xaml.cs的視窗中,就可以使用像是FlyoutItem或Tab等方式顯示內容。

另外,微軟也改進單一專案模板,現在會將多個WinUI專案合併為一,也就是說,現在開發者使用dotnet new maui指令之後,將只會看到兩個專案,一個是多平臺的.NET MAUI專案,另一個則是WinUI專案,在執行WinUI專案的時候,開發者不再會混淆要選擇哪一個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