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The Verge日前披露,微軟在Windows 11所作的改變,讓使用者一不小心就會把Microsoft Edge當作預設瀏覽器,而且很難變更。本周The Verge再度指出,為了反制微軟的這項作法,Mozilla針對微軟在Windows中把Edge當作預設瀏覽器的方式進行了逆向工程,讓在8月10日釋出的Firefox 91,一鍵就能成為Windows 10或Windows 11的預設瀏覽器。

其實Mozilla自Windows 10便對微軟感到不滿,認為微軟在Windows 10中把預設程式的設定藏得更隱諱,讓使用者需要多按一倍的按鍵才能變更預設程式,並以公開信呼籲微軟應尊重使用者的選擇。

而The Verge則說,抱怨歸抱怨,Windows 11才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Mozilla決心繞過微軟的防劫持保護,直接於Firefox上嵌入可成為預設瀏覽器的功能,而不必再經由Windows 11繁複的設定介面。

這是因為Windows 10就算改變了變更預設程式的方式,要變更預設的瀏覽器還算是方便,只要選擇特定瀏覽器就可以了,但到了Windows 11,使用者必須針對不同檔案格式或協定來變更瀏覽器預設值,例如開啟.htm、.html、.pdf、.svg等都得一一變更。

Mozilla在發表Firefox 91時,並未針對一鍵將Firefox設為Windows預設瀏覽器的功能大作文章,原因之一可能是該版本的Firefox繞過了微軟防劫持保護。

由於有些程式會在未經使用者的許可下就將自己設為預設程式,使得微軟於Windows 10中嵌入了限制,舉凡要成為預設程式都必須先進入Windows的設定畫面,並由使用者自行選擇,未經此一程序的程式都會被Windows打回原形,依然採用原本的預設程式;不過,Mozilla顯然繞過了Windows 10/11的相關保護,因為在Firefox 91中,使用者只要在Firefox的設定功能中,點擊「Make Default」,就能直接把Firefox設為Windows的預設瀏覽器。

Mozilla發言人向The Verge表示,所有的作業系統都應該要提供官方的開發者支援,讓使用者更容易把這些程式變成預設狀態,但Windows 10與Windows 11並沒有,Firefox只是讓使用者擁有像Windows賦予Edge的預設體驗罷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