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伺服器運算服務AWS Lambda Functions的用戶,現在也可以選用Arm/Graviton2處理器,來執行現有或是新的函式。AWS提到,得力於Graviton2架構,函式的執行效率更高,而且執行時間的費用更低,因此甚至可以在降低20%成本的同時,提高19%的效能。

由於Lambda的計費方式,是根據函式的請求數量和持續時間,而持續時間是執行程式碼所需要的時間,以毫秒為單位計費。使用Arm/Graviton2架構的函式,持續時間的費用比x86處理器的定價低20%,而且在使用布建並行(Provisioned Concurrency)功能時,持續時間同樣也可以減少支付20%的費用。

除了價格降低之外,AWS表示,使用Arm/Graviton2架構的函式,因為其內建多執行緒、多重處理(multiprocessing)等功能,因此可以有更少的執行時間與成本,特別是用戶現在可以使用高達10 GB記憶體和6 vCPU的運算資源來執行Lambda函式,這樣的用例在Arm/Graviton2架構處理器可以獲得更大的好處。

只要用戶的函式,不使用架構特有的二進位檔案,像是相依項目,就可以輕易的從x86架構切換到Arm/Graviton2架構的Lambda函式上,AWS提到,直譯語言例如Node.js和Python,或是編譯成Java位元組碼的函式,通常都是可以直接轉換的情況。

Arm/Graviton2支援所有建構在Amazon Linux 2之上的Runtime,這包括自定義Runtime,當函式包中有二進位檔案,就需要為Arm/Graviton2架構重新建置函式程式碼,以容器映像檔形式打包的函式,也需要專為Arm/Graviton2架構重新建置。

用戶可以輕易地衡量這兩種架構的差異,透過對同一函式創建x86和Arm/Graviton2兩種版本,並且使用權重分配流向兩個版本的流量,在Amazon CloudWatch就能比較兩種架構的平均持續時間,和p99持續時間等指標。

AWS提到,使用Arm/Graviton2架構的Lambda函式,可提升高達34%的性價比,而且使用Savings Plans,還可以進一步讓成本下降17%。目前美東、美西、歐洲地區,還有亞太的孟買、新加坡、東京與雪梨地區,皆有提供Arm/Graviton2架構的Lambda Function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