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光電資訊總處處長李義兵,以一張圖揭露自家的資料處理平臺架構,目標以數據驅動營運決策與智慧製造。

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世界經濟論壇(WEF)9月底公布今年燈塔工廠獲選名單,臺灣面板雙虎之一的群創光電高雄廠,也擠進了全球21家上榜工廠中。「燈塔工廠強調的是良率、製造技術和產能的改善,IT只是配角。」但群創光電資訊總處處長李義兵點出IT的必要性,「雖然IT不能決定智慧製造的成功,但沒有IT,就一定不會成功。」

群創光電從2017年開始發展智慧製造,以IT扎下自動化、智能化基礎,然而,去年疫情來襲,就像是驗收智慧製造成果的一次大考,暴露了IT應變不夠及時的問題。李義兵指出,疫情後,產品需求先下滑、後來卻又出現了突破性成長,可是,因為資料蒐集不夠完整,導致原物料調度不夠及時,各廠區因此出現了輪流缺料的問題,無法達到預期的供貨能力。「楊總(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甚至問:『數位轉型是不是失敗了?』」

資料無法整合的主因是,群創當年併購統寶與奇美電之後,沒有整併三家企業的IT,遇到疫情,更加凸顯了資料孤島問題。再加上,群創用了15年的資料倉儲系統(EDW),雖然有持續更新與優化,但近年為了支持更多的資料量與資料分析需求,系統效能與儲存空間逐漸面臨瓶頸。因此,群創去年決定啟動數據再造,汰換原有的資料倉儲,計畫打造一個穩定、安全、高效能的新系統。

從封閉式轉移到開放式資料倉儲系統,1年內完成數據再造

2005年啟用的資料倉儲系統,是群創用來支持智慧營運的一大關鍵。群創當時就認知到資料搜集的重要性,從國外引進資料倉儲系統,整合生產營運系統、品質資訊系統、各廠區MES與ERP的資料,來進行營運決策。

不過,產線逐漸擴張後,資料分析需求日益繁複,資料倉儲系統的效能與儲存空間都逐漸滿載。而且,這套系統屬於封閉式架構,所有維護工作仰賴外部廠商進行,群創資訊部門難以掌握核心技術。去年,當系統再次面臨效能瓶頸時,經過資訊部門評估後決定汰換,轉移到分散式的開放架構數據平臺。做出決定後,為了自己掌握系統核心技術,群創從現有約200人的IT團隊中,動員其中的60位,與外部廠商協力,目標在12個月內完成開發。

一開始,資訊團隊先進行資訊系統盤點,將歷年來資料倉儲上累積開發的許多應用程式,盤點其相依性與關聯性,來整併重複需求的模組,並刪除久未使用的程式。

轉換過程中,「幾乎每一隻程式都要重新寫,包括資料轉換的ETL流程等,才能重構一個資料倉儲系統。」李義兵透露了一些具體數字來說明開發規模,光是資訊團隊與外部廠商,就花費了5萬多個小時開發,重寫了2萬5千多支程式,下架了7千多個不敷使用的工作任務,最終才順利把ETL程式、資料庫、數十TB的資料,以及應用程式與後臺應用服務對接等任務,在預定時限之內,轉移到新的資料倉儲系統上。

李義兵點出,轉換過程最大的挑戰,在於團隊必須承擔在短時間內上線的壓力。他回憶,剛開始推動專案時,幾乎所有參與開發的工程師,都不相信能在12個月內完成開發,「他們認為,花這麼多年建構的系統,怎麼可能在12個月內完成轉換,而且真正開始動工時,又只剩下9個月。」

尤其,團隊在轉換舊程式同時,又得面臨新的開發需求,必須雙管齊下並行。甚至,除了來自內部的開發壓力,還得面對外部聲音的質疑,「不只IT擔心專案不會成功,外部用戶也會質疑,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更換,對系統的開發沒有信心。」

即使預見許多困難的情況下,群創IT還是肩負起這個重責大任,在疫情期間展開轉換工作。群創光電總經理楊柱祥表示,一方面考量到疫情期間訂單較少,若不幸轉換失敗,對客戶衝擊較小。今年7月轉換完成後,各項專案的效益逐漸展現,不僅應用程式效能提升30%,導入超融合架構採用資料壓縮技術後,資料儲存成本也降低40%以上,讓群創在面對更多訂單需求時,能靠IT進一步因應。「當時這樣的投入,現在成為了群創一大助力。」

李義兵也指出,疫情期間出現的各廠區輪流缺料問題,在系統功能逐漸上線後,已經能透過數據,提升三個月內的物料能見度。藉由新系統,能重新規劃各廠區的物料調料與生產計畫,來更即時的指揮各廠區調料,或決定產品要移至哪個廠區生產。

群創啟動數據再造,目標要支持數位平臺、韌性工作、轉型驅動、敏捷協同四大面向的任務。

總經理身兼營運長與數位長大力推動轉型,成資訊長背後關鍵支持力量

推動數據再造過程中,企業內部兩個角色格外重要,分別是數位長與資訊長。資訊長無疑是由最熟悉IT技術的李義兵擔當,但數位長的角色該找誰擔當,群創倒是花了一番功夫來考慮。

楊柱祥表示,群創先尋求專家意見,專家點出由CIO主導數位轉型的好處是,CIO最熟悉企業IT,能以更有效率的IT架構來推動數位轉型,但同時會帶來一個問題,因為新的IT架構不一定完全貼合過去的業務或營運流程。這時候,資訊長的權責可能不足以要求所有業務單位配合來改變,「如果沒有強而有力的主管在背後支持,資訊長會得罪很多人。」他強調。

因此,楊柱祥決定自己跳進來兼任數位長,成為推動數位轉型的另一大要角。會下這個決策,一來,因為楊柱祥是總經理兼任營運長,過去27年來更擔任過RD、PM、BU部門與副總等職位,非常熟悉不同的企業營運流程,能與資訊長要推動的IT變革配合。二來,總經理的身份讓他更有話語權,能大刀闊斧地執行IT變革,同時讓不同單位配合新系統來改變作業流程。

數位轉型雙軌並行,除了智慧營運還要打造關燈工廠

除了啟動數據再造來優化經營決策,群創數位轉型的另一大軸線,則是聚焦智慧工廠。2019年開始,在自動化的基礎下,群創融合了IoT、大數據分析、物流全自動化等技術,鎖定精準設計、自動化生產,智慧檢測等三大發展面向,也整合了包括領域專家、資料科學家、 數據技術專家等三類人才,致力於打造新一代無人關燈工廠。

目前累積的成果,群創已利用數位分身技術來強化精準設計,在維持高品質的前提下,加快產品開發週期。在智慧檢測方面,也運用影像辨識技術開發AI瑕疵檢測模型,替代傳統的人工目檢,將生產效率提升1.2倍。

自動化生產也開始展現轉型成果,群創從生產前的生產排程、實驗設計(DOE)、派工等,一直到生產中後段的設備健康診斷、虛擬量測、參數監控、 回饋控制,到物流與監控等環節,都導入了智慧製造技術,並且全部整合到生產流程中,讓訂單需求滿足率更因此提升了42%。截至2021年,群創的關燈產線覆蓋率更已經達到71%。

另外,群創更從人才培育著手,培育數位轉型下所需的新世代數位人才,至今已經培育了近3,800位企業內的數位轉型專家與同仁,目標更要培養750位高階數位經理人、2,500位數位研究員與領域專家。養成過程中,除了要建構各職位員工的數位培訓學程藍圖,也要舉辦Google、麥肯錫等知識講座,來形塑企業的數位學習文化,更要將數位課程遊戲化設計,讓員工更快速上手相關知識並能充分運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