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示意圖。(圖片來源/NSA)

Amazon Web Services(AWS)在今年7月獲得美國國家安全局(NSA)一紙價值100億美元的合約,以協助NSA將其機密內容現代化,不過,微軟同月即向美國政府審計辦公室(GAO)提出抗議,GAO調查後於上周五(10/29)要求NSA必須重新評估該合約,等於是重演了美國國防部的JEDI合約的爭奪事件,只是角色對換了。

NSA該紙合約的採購名稱為WildandStormy,主要用來支援NSA機密與非機密的運算需求,在得知合約花落AWS之後,微軟決定行使其合法權利,向GAO提出抗議。

由於WildandStormy的合約屬於機密內容,因此不管是NSA、微軟或GAO都未對外揭露細節,但GAO於聲明中表示,該機構發現NSA某些方面的評估是不合理的,因而建議NSA應重新進行評估與決策,作出新的來源選擇。

這無疑是微軟與Amazon之間的另一場百億合約爭奪大戰。

2018年時,美國國防部(DoD)提出了價值100億美元的JEDI招標案,以翻修國防部的運算基礎設施,隔年微軟擠下了呼聲最高的AWS,拿走了JEDI合約。同年Amazon即向美國索賠法院(United State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提出抗議,法官因而祭出臨時禁令,阻止DoD與微軟執行JEDI合約。

由於JEDI專案遲遲無法展開,讓DoD在今年7月決定取消JEDI,重新擬定其它的專案,也不再要求由單一業者負責執行。

同樣是100億美元的合約,同樣是微軟與AWS,但WildandStormy合約的角色對換了,這次提出抗議的是微軟,外界亦揣測微軟的行動將拖慢WildandStormy的執行。

GAO向Nextgov透露,GAO只是對NSA的採購流程有規範權力,並沒有判斷AWS或微軟提議的優劣,對於誰最能滿足政府需求的決定,依然留給進行採購的組織;NSA則說,它們尊重GAO的決定,混合雲端依然是NSA的優先選擇,也會確保業者的能力得以支援NSA的任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