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空拍影像,利用AI協助辨識路口的車流、車速及車種。

圖片來源: 

華碩雲端

AI如何協助城市治理,臺南市政府近期提供一個示範,市府和華碩雲端合作打造一個城市動態影像AI感知平臺,藉由空拍機蒐集影像,透過5G傳送至該平台,經由AI辨識重要路段的車流交通情形,或是知名景點的觀光人流,感知平臺甚至可透過醫院或景點的IP Cam所蒐集的影像,辨識民眾是否依規定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無人機空拍影像已逐漸被應用在市政管理上,市府不同局處開始利用無人機蒐集空拍影像,作為各業務分析決策之用,但由於各局處沒有共享影像資料,同一地點可能有不同局處先後蒐集空拍影像,往往造成資源的浪費,因此臺南市政府最初目標是打造影像共享平臺,方便各局處共享影像。

然而,不同局處使用影像共享平臺,若以人工檢視影像仍然相當費時費力,因此市府和華碩雲端合作導入AI,打造動態影像AI感知平臺,這個AI感知平臺採用混合雲架構,由市府本地端的機房及雲端的TWCC台灣AI雲(位於國網中心)組成,將空拍機拍攝的影像經由5G,先傳送到市府機房,再送到TWCC台灣AI雲,進行AI辨識訓練,訓練出的模型部署至市府機房,由市府機房負責執行AI推論,及城市儀表板。

而無人機所拍攝的影像資料,也利用混合雲的架構,將AI辨識分析過的影像資料,3個月內的熱資料儲存在市府機房,以方便各局處查詢之用,超過3個月的冷資料則送到TWCC台灣AI雲留存。

臺南市政府表示,該感知平臺的最大特色是靈活性,可透過機器學習擴充AI影像辨識模型,增加平台AI感知的能力,為發展泛用型AI的重要一步。各局處經由此平台可快速驗證AI應用的可行性,經過優化後,奠定Edge AI的基礎。

經過6個月蒐集資料、訓練模型,目前AI感知平臺先提供3個示範應用,包括路口車流辨識、景點人流分析,以及COVID-19防疫的公衛應用。

路口車流辨識主要是以空拍機,在安和路一段與中華路口、新港社大道與富強路口、86號快速道路與關新路一段路口、86號快速道路大潭交流道接中正南路二段往南等4處路口,透過AI辨識車流、車速、車種。市府表示,辨識模型經驗證,準確率可達98%,具有一定的辨識準確性。

至於景點人流辨識,則在知名的景點,如安南的鹿耳門聖母廟、安平的林默娘公園,空拍機拍攝影像,辨識兩地的人流情形,經驗證準確率可達95%以上。

AI感測平臺也被用於COVID-19防疫工作的驗證上,不過並非使用無人機空拍影像,而是在安南醫院、安平古堡的網路攝影機,利用AI辨識即時偵測民眾是否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臺南市政府研考會指出,目前先將市府員工的帳號登入該平台,未來有使用需求的專案提出申請,審核通過後就能登入AI感知平臺,查詢各自業務需求的影像資料。初期先完成3個示範應用,未來也會和各局處合作,進一步擴大AI感知的應用,協助處理複雜的市政管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