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銀行、華南銀行、臺灣銀行與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聯手,以區塊鏈技術打造跨金融機構臺幣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臺。(攝影/李靜宜)

1211~1217

 金融機構聯合實證   區塊鏈   遠匯交易  
4家銀行採用區塊鏈技術打造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臺,預防企業到多家銀行重複結匯
中國信託銀行、華南銀行、臺灣銀行與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聯手,進行跨金融機構創新實證,針對企業遠期外匯重複交易弊端的共同痛點,以區塊鏈技術打造臺幣遠匯交易重複性驗證平臺,近期揭露了最新實證結果。

銀行業者在提供遠匯交易服務時,因彼此間缺少相互照會或資料比對的機制,所以面臨了企業客戶在多家銀行重複辦理結匯的共同痛點。為解決此問題,這4家銀行組成的聯合實證團隊,在今年1月開始建置跨金融機構臺幣遠匯交易重覆性驗證平臺,經過半年時間執行可行性評估,包括法令遵循評估、銀行作業流程規畫,及系統規畫與建置,並完成第一階段PoC專案。

作法上,由參與實證的銀行組成聯盟鏈,當企業客戶向銀行申請遠匯交易服務時,銀行會加密上傳企業提供的交易資料到區塊鏈,資料內容包括了企業統編與發票號碼這2項資料。其次,平臺快速比對鏈上是否有相同遠匯交易記錄,一旦發現重複報送案件,則自動通知查詢銀行,讓銀行業者第一時間與重複報送的銀行,以電話或Email進行照會,來檢核是否發生重複交易的狀況。

聯合實證團隊採用區塊鏈技術,來實現資料同步、不可竄改、去識別化等3項特性,確保企業客戶交易隱私同時,能讓跨銀行業者查核資料,預防重複結匯。不過,考量到去中心化的資訊架構,非由任一方統一儲存資料庫,所以,團隊採用跨銀行合作的系統架構,由臺灣網路認證公司提供區塊鏈技術解決方案,銀行成員則主要提供業務知識與測試情境。

下一階段,實證團隊將進行落地營運試行的評估,納入更多功能並擴大實證範圍,來建立起銀行間完整風險聯防網路及相關營運規範。

 電子支付   金管會   國內外小額匯兌  
臺灣電子支付用戶數突破1,500萬戶,2家業者國內外小額匯兌業務單月達數百萬元規模

金管會近期公布電子支付機構業務最新數據,截至今年10月底,全臺有9家專營電子支付機構,以及20家兼營電子支付機構,電子支付帳戶總使用者人數達1,523萬人,其中,街口電子支付用戶最多,約有501萬人,占了電子支付市場總使用人數的三分之一,Line Pay Money則持續緊追在後,用戶人數約有434萬人。

此外,電子支付機構在當月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金額約85.6億元;當月收受儲值款項金額約160.3億元;支付款項餘額約66.6億元。另一項因新版電子支付條例上路後,專營電子支付機構也能辦理的國內外小額匯兌業務,在今年10月統計中,電子支付機構當月辦理國內外小額匯兌金額約63.1億元,有2家電子支付機構表現最為亮眼,其中一家是Line Pay Money,單月辦理國內外小額匯兌金額約412萬元,另一家街口電子支付匯兌金額約214萬元。

 金融FIDO   試辦 
金融FIDO開發先採分散式作法,已有7組金融機構有意願建立金融FIDO自有體系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近期揭露了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簡稱金融FIDO)最新進展,由多家金控、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商及期貨商等共同組成的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已確定採用晶片金融卡,作為消費者開通金融FIDO的卡片。不過,第一階段,僅開放臨櫃實體身分核驗後取得的晶片金融卡,作為綁定之用,來確保是客戶本人。

胡則華表示,在金融FIDO平臺開發上,有集中式或分散式2種作法。目前,金融FIDO先採取分散式開發,聯盟內部又稱之為自有體系,意思是金控旗下若有金融子公司,可自行建立金融FIDO自體系。她舉例,金控旗下有銀、保、證3種子公司,金控端可以設計一款金融服務App,供旗下3家子公司共用,同時,也可共用最終端的FIDO伺服器。不過,聯盟也規定,子公司各自的公私鑰的配對不能夠彼此交換,以確保同一金控底下銀保證的資料不能互相對接。

胡則華更透露,金管會正在輔導7組金融機構準備的試辦案件,其中,大多是具備跨業種的金融機構有意願進行試辦。至於何時向金管會申請金融FIDO試辦,金管會將尊重業者安排的時程。(詳全文)

 行動支付   Line Pay   我的會員卡  
Line Pay在臺用戶突破千萬,更揭露會員卡整合服務上線近1年成果

行動支付品牌Line Pay近期宣布,截至今年11月底,在臺用戶數正式突破千萬戶,全臺平均每2.3人就有一人使用Line Pay作為行動支付工具。此外,Line Pay表示,全臺合作的支付據點已超過34萬處,更在今年雙11大型促銷活動,創下單日10億元的交易額,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1倍。

另外,Line Pay揭露了去年底上線的會員卡整合新服務「我的會員卡」最新成果,目前整合了24家特定商家的虛擬會員卡,已有超過百萬用戶使用。其中,7-Eleven整合程度最高,用付款條碼完成一次掃瞄付款,可以同步完成支付、刷發票載具、Line Points點數折抵,以及商家會員平臺點數累積等功能。多數商家只提供商店會員點數累積。

 國泰金控   東南亞市場   技術輸出  
國泰金控在台中設立資訊開發中心,將作為海外市場技術輸出總部
國泰金控近期宣布,在臺中烏日設立資訊開發中心(Cathay Development Center,CDC),未來,將作為國泰技術輸出海外的總部,主要支援東南亞各地據點。國泰金控台中資訊開發中心協理劉本傑表示,國泰資訊開發中心主要負責集團旗下銀行、壽險與產險在東南亞地區的數位發展及創新業務,將作為海外市場的資訊中心與技術輸出總部,支援各地市場打造數位化產品與中臺開發系統等。國泰金控也鎖定中、南部IT人才,開出超過60個職缺。

 NFT 技術平臺   Palm NFT Studio 
Palm NFT Studio獲微軟創投子公司投資,並正開發協助創作者更容易發行NFT的技術平臺
微軟旗下的創投子公司M12近期宣布,已將Palm NFT Studio納入自家的投資組合,主導了Palm約2,700萬美元的B輪增資。Palm NFT Studio創立於今年3月,其創辦人包括以太坊共同創辦人Joseph Lubin、電影製作人David Heyman,及藝術服務公司HENI Group創辦人Joe Hage,主要提供不可替代代幣(NFT)解決方案,以協助藝術家及創作者發行NFT,自己也發行了PALM代幣。

Palm NFT Studio表示,B輪增資的金額為2,700萬美元,這筆資金將用來擴大該公司的團隊,以支持該公司成為橫跨娛樂、藝術、遊戲與創意的轉型力量。目前Palm NFT Studio仍在積極開發其技術平臺,以讓創作者更容易於Palm網路上發表NFT。身兼Palm NFT Studio執行長的Dan Heyman指出,在未來的3年內,大多數的NFT都將免費釋出,而人們將看到NFT從獨家收藏成為大眾參與的轉變,而該公司將主導此一轉變。(詳全文)

攝影/洪政偉;圖片來源/Line Pay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美國眾籌平臺Kickstarter打算將後端移至開源的去中心化金融平
2. Facebook Messenger發布攤分付帳功能,首先會在美國地區試行
3. 區塊鏈分析業者Chainalysis:今年NFT市場產值已達269億美元
4. Visa臺灣正在臺力推數據到行銷的一站式分析服務  
5. Line總部宣布成立Line Next擴大發展全球NFT生態圈,將於美國、南韓兩地設立營運據點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