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立法院

重點新聞(1201~1230)

 數位發展部   政府組織改造   科技部 

立院三讀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草案,最快2022年6月掛牌

趕在2021年底,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草案,由於數位發展部將移轉並整合來自NCC、經濟部、交通部、國發會、行政院資安處的部分業務,涵蓋資訊、電信、傳播、網路、資安五大領域,因此相關機關組織與人力調整,約需半年籌備時間,數位發展部最快在2022年6、7月正式掛牌上路。

未來數位發展部相當重要的工作,包括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促進我國的數位經濟發展、加速國家數位轉型。未來將設立資通安全署、數位產業署,資通安全署統籌政府整體資安架構、資安業務推動,而數位產業署原先並不在行政院的規畫中,應立委要求設立,將推動數位經濟產業政策規畫。數位發展部還將新設法人單位,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扮演國安資通安全的智庫角色。數位發展部並將管理原有法人包括資策會、電信技術中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立法院也通過科技部組改草案,科技部將在今年改制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簡稱國科會),繼續掌管國家科技發展的規畫、預算,由部改為委員會,更著重於跨部會、跨領域協商,以及協調各部會與科技相關的資源。

 

COVID-19   歐盟   數位證明 

歐盟頒布9個月接受期的COVID疫苗數位證明新規則

為了讓歐盟成員間防疫措施一致性的規畫,歐盟委員會近期頒布歐盟數位COVID證明規則,接受歐盟內旅行9個月(270天)接受期的疫苗接種證明,歐盟表示,數位疫苗接種證明接受期的統一規範,有助於各國持續協調旅行防疫措施,且新的規則能確保種種限制措施是基於科學、客觀條件施行,作為歐盟公民行使自動移動權利的依據。

歐盟表示,歐盟現已發出8.9億分的數位證明,歐盟數位COVID證明已成為全球的標準之一,迄今為止,全球已有60個國家地區加入該系統。新規則統一各國間的不同規則,有效期的制定參考了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指導,在第一劑疫苗後六個月內施打加強劑,而數位證明容許額外的三個月寬限期內保持有效。

此外,歐盟委員會也通過新的數位證明編碼規則,以區分施打初次疫苗接種發給的證明,以及完成加強劑量後發給的證明。

 

行政院   量子科技   科技政策 

政府組量子國家隊,將投入80億元在5年內打造國產量子電腦

行政院啟動我國量子運算新戰略,由科技部、經濟部、中研院組成量子國家隊,從2022年開始,5年投入80億元,加速臺灣在量子運算技術研究、人才培育,也將在臺南沙崙科學園區成立中研院量子科研基地。

科技部指出,臺灣在發展量子科技有兩大優勢,其中之一是量子電腦一部分製程與半導體製程重疊,而臺在半導體製程、封裝、IC設計居領先地位,使臺灣在發展量子科技具有優勢,其次是量子電腦中量子位元與控制的基礎研究,臺灣長期培育數學、物理、電機、資訊及材料等基礎人才,有助於量子技術的研發。

根據政府的計畫,未來將發展量子運算軟硬體技術,包括量子電腦硬體技術的半導體、超導體量子位元技術,結合量子科技軟體技術,目標在5年內研發出國產自製可真實運算的量子電腦,同時也要發展出國產的量子通訊網路系統。

 

COVID-19   衛福部   數位健康證明 

衛福部推可介接歐盟的數位健康證明

衛福部發表數位健康證明服務,讓本國民眾或外籍人士,以身分證、護照號碼、健保卡號碼、自然人憑證或是TW FIDO通過身分驗證,下載個人的數位健康證明,該證明採用歐盟的資料格式、符合GDPR最小資料揭露、資料可攜、可被遺忘等個資保護原則。

民眾下載數位健康證明後,可以儲存至個人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或是列印為紙本文件,未來出入歐盟地區,可出示健康證明上的QR Code供歐盟國家的檢查人員掃描,就能驗證最新的疫苗施打效期、是否施打合格的劑量。值得注意的是,數位健康證明採離線驗證方式,而非線上驗證,因此不需連接國外當地網路,衛福部並強調可避免曝露隱私的風險。

 

高雄市  智慧城市   5G 

高雄明年將首次舉辦智慧城市展,擬大秀5G IoT應用成果

2022年智慧城市展將在臺北、高雄兩地展出,也是高雄首次舉辦智慧城市展,高雄市長陳其邁預告,智慧城市展將具有高雄特色,也是高雄推動智慧城市一年多以來的成果展現。

目前高雄市推動的智慧城市應用已有一部分的成果。例如高雄市水利局推動的高雄智慧水利監測密網計畫,針對高雄容易淹水地區,以NB-IoT通訊與感測器建立雲端的水情物聯網,監測區域排水系統、雨水下水道的水位變化,強化防災應變對策。

另外,針對高雄輕軌容易因車輛、行人闖入導致事故發生,高雄市捷運局擬以AI輔助解決問題,像是以AI影像分析,為軌道建立電子圍籬,當輕軌列車即將進站時,偵測到人或動物、障礙物闖入警戒範圍,及時廣播驅離,並利用月台的攝影機,結合AI分析乘客上下車人流情形,作為列車班次調整參考。

而在政府大力支持下,高雄近年來推動亞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積極招商促成更多創新應用落地高雄,目前已吸引中華電信、中油、中鋼等大廠進駐,更在2021年底高雄舉辦亞灣創新展會,由進駐業者與合作夥伴展示5G AIoT應用,例如5G數位手術房方案、AR眼鏡的智慧製造應用等等。

 

臺南市  智慧道路   交通 

市區道路也要智慧化,臺南展示智慧道路成果

交通載具朝智慧化發展,道路也要趕上此一趨勢。臺南市政府在交通部補助之下,已在沙侖、南科兩園區打造智慧道路,以實現車輛與道相互溝通為目標,並鼓勵研發智慧駕駛系統的業者到臺南實驗場域進行測試。

臺南市政府指出,隨著資通訊技術發展,車與路的整合不再只是理想,車與車(V2V)通訊、車與路通訊(V2I)、路與路(I2I)通訊愈來愈成熟,透過車輛與道路相互溝通,將即時的道路資訊送到車輛,提升行車應變,改善交通安全預警。

臺南市建置的智慧道路基礎設施,包括盲點偵測系統、即時號誌介接,為了建立通訊,採用快速穩定光纖網路及無線電通訊設備,讓行駛的智慧車輛能和路側基礎設施溝通傳輸資料,同時將車輛的即時位置、行車畫面、行車數據送到臺南智慧交通中心。臺南市交通局透露,未來擬以開放API,讓智慧路側設施與各種智慧車輛介接。

 

臺北市  科技執法   交通 

臺北市擴大交通科技執法,在易發生事故路口靠AI偵測交通違規

臺北市擴大交通的科技執法應用,要讓違規駕駛不再心存僥倖。臺北市警局宣布已在鄭州路與西寧北路口建置「路口多功能交通違規科技執法設備」,2022年1月3日起正式啟用,以取締違規事件。

北市的鄭州路與西寧北路口銜接東西向重要幹道,因交通車流量大,違規駕駛容易發生事故,因此北市府在該路口建置偵測設備,以AI辨識車種、行駛位置與時間,自動判斷違規行為與路徑,提升違規辨識率,再由員警審查確認後再舉發。目前科技執法取締的違規事件,包括未依規定轉彎、跨越雙黃線、闖紅燈、佔用機車停等區、車輛未停讓行人等等。

 

消防署  5G   AI 

消防署規劃以5G、AI打造智慧搜救平臺

內政部消防署推動消防5G場域計畫,其中之一是建立智慧搜救平臺,結合5G、AR、AI、無人機等技術,強化搜救作業的資訊化管理,平時作為訓練之用,當災害發生時,透過智慧搜救平臺對搜救人員、設備進行管理。

行動指揮車進入災區現場,未來能以基地臺在災區架構臨時的5G專網,並以無人機空拍影像回傳即時災情,或用以建立災區的3D模型,讓指揮中心檢視、縮放、評估災區範圍,還能透過搜救人員穿戴的AR頭盔,將現場即時影像回傳至指揮中心,並定位每位搜救人員位置,作為搜救指揮決策參考。

無人機除了可以空拍影像、3D建模外,還可以無人機隊在空中建立無線通訊網路,將網路擴大到更大的距離。消防署也計畫導入AI影像辨識技術,以辨識無人機空拍影像、AR頭盔拍攝即時影像或熱顯像,提高搜救作業的效率。

 

美國  資訊建設   交通 

提升公路安全,美國將投入2.6億美元助各州推動交通安全計畫及相關資訊系統

美國聯邦政府投入2.6億美元,用以提升公路行車安全,包括投入1.33億美元支持50個州以數據驅動的交通安全計畫,以及投入1.23億美元鼓勵發展交通安全資訊系統。美國公路每年發生許多事故奪走人命,已被美國政府視為全國性的重要議題,因此聯邦政府準備投入2.6億美元,協助各州強化交通執法、交通安全教育宣導,也將協助各州建置交通安全相關的資訊系統,包括車輛碰撞、預防駕駛分心、行人及自行車安全相關的資料庫。

 

圖片來源/歐盟、衛福部、富鴻網、臺北市政府、科技部

 

 更多GovTech動態 

1. 衛福部預告電子病歷上雲草案,兩大方向法規細節終於公布

2.北捷將測試以AI影像辨識,確保旅客入站遵守防疫規定及車廂安全

3.桃園、臺中、高雄三縣市明年測試5G新應用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