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開發團隊發布1.59版本,這個版本加入了一個稱為行內組語(Inline Assembly)的重要功能,這使得應用程式在執行上,可以進行低階的控制,或是存取特殊的機器指令。行內組語可用的組合語言和指令,依目標架構相異而有所不同,目前穩定版本的Rust編譯器,在x86和x86-64、Arm、AArch64和RISC-V架構上支援行內組語。

Rust開始提供未來不相容警示,官方提到,Rust編譯器中的錯誤可能會使得編譯器,接受不應該接受的程式碼,雖然這種情形很少發生,但是當用戶的專案使用的crate,包含不受允許的程式碼時,便會造成嚴重的破壞,而且在專案無預警停止建構之前,用戶可能都不會發現。

因此,官方表示,cargo現在會對未來Rust版本拒絕的相依項目產生警示,開發者可以執行警示中所提到的cargo報告指令,以查看被拒絕的程式碼,這項功能提供開發者額外的時間,在相依項目破壞建置之前可以先採取行動。

Rust現在還可以創建「乾淨」的二進位檔案,當除去二進位檔案中不必要的資訊,像是除錯訊息,就可以讓程式檔案變得更小。官方提到,雖然用戶可以在創建二進位檔案之後,手動執行此操作,但是cargo和rustc現在可以在連結二進位檔案的時候進行清除工作。

另外,由於增量編譯功能可能使得編譯期間,導致反序列化錯誤,因此Rust 1.59預設停用了增量編譯功能。

Rust 1.59在2月24日發布,恰逢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的日子,Rust官方特別在部落格聲援烏克蘭,並且對在這場衝突中受到影響的人們表達支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