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鴻海

鴻海在今天舉行科技日,除了發表兩輛新電動車,擴大對電動車EV市場布局之外,鴻海研究院也展示在AI、半導體、量子運算等技術研究成果,其中在資通訊技術方面,著眼於非地面通訊技術興起,與中央大學、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等產學合作研發的低軌衛星。

鴻海研究院新世代通訊研究所所長吳仁銘表示,過去通訊技術的發展大多強調速度,但在速度提升到一定程度後,未來新型態通訊將朝新趨勢發展,高涵蓋率、高可靠度、高連結數、低延遲通訊,可支援新型態應用,包括衛星通訊、智慧車聯網、元宇宙、數位孿生、觸覺互聯網等。

吳仁銘以現今5G的通訊技術演進來看,Rel 15、Rel 16與Rel 17為5G New Radio發展的第一波,其中Rel 17開始討論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s,NTN),低軌衛星的標準,包括5G NR支援衛星通訊,擴大涵蓋非服務地區,以及5G IoT物聯網支援衛星通訊。目前正在發展的Rel 18,以及未來的Rel 19、Rel 20將進入5G Advanced的第二波演進,相信將更多支援非地面網路,包括下一代的6G。

他指出,低軌道衛星因發射成本降低,加上具有高覆蓋率、低延遲的特性,符合新型態應用的趨勢。受限於行動基地臺建設,目前全球約有37%,約29億人口無法連接網際網路。

看好低軌衛星未來的市場潛力,新世代通訊研究所已和中央大學、創未來科技、太空中心及國際業者合作,開發實驗低軌衛星專案,為6U的實驗立方衛星,配備太陽能板,重約12公斤,衛星酬載採用大型相位陣列天線波束傳送,支援上下行雙工通訊,使用Ku、Ka頻段毫米波通訊,可支援多模寬頻通訊傳送等。

吳仁銘表示,這項專案從任務規畫、系統設計、團隊分工、關鍵零組件、垂直系統及軟硬體整合,包括衛星及衛星的酬載,可進行姿態控制、軌道追蹤、電源管理,以及在軌道上的韌體更新。

作為前瞻的通訊技術,鴻海研究院認為低軌衛星可望帶動新的應用,其中聚焦的一項應用,便是低軌衛星和車聯網的結合,目前行動基地臺建設在經濟考慮下,多以人口聚集的都會區為主,偏遠山區、較少人跡的郊區乏少行動網路覆蓋。

吳仁銘指出,根據聯合國的統計,陸地仍有60%沒有行動網路覆蓋,當車輛從一地到另一地,容易移動到沒有網路覆蓋的地方,低軌衛星通訊提升網路覆蓋,未來與車聯網結合後的應用,可改善行車安全、資訊的傳遞。鴻海研究院另一項研究中的是,利用低軌衛星距離地面約500到600公里,相較於高軌衛星,在低軌衛星定位上更精準,搭配高精度地圖支援更多的智慧車聯網應用。

從4G、5G到未來的6G,吳仁銘相信新型態的通訊可激發新的應用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